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交流实践中做就业准备 近百名台湾大学生来锡实习

2019-07-15 14:22:00
来源:江南晚报

  714日上午,位于无锡市博大假日广场D座的滨湖青年创业基地,来自台湾的大学生们参观“众创空间”,聆听在锡的台湾青年和从台湾返锡的无锡青年讲述他们的创业经验和体会,收获满满。无锡市台办在此举行了“青春作伴好还乡”苏台大学生交流体验营暨台湾大学生无锡学习就业特训营开营仪式。30名在台湾求学的江苏籍学生和他们的30多名台湾同学一起来到无锡,参加文化交流,了解就业创业形势;20名在无锡实习的台湾大学生一同参与活动,进一步了解无锡,深入感受无锡的创业就业环境。 

  活动中,在锡台湾青年“函夏”设计室创办人卢英杰登台,讲解了他如何创立“函夏”品牌,如何在淘宝上拓展定制皮具,如何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江苏众慧众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市台协理事、无锡台青会副会长李学文在与台湾大学生的互动中,交流了自己在无锡的创业。无锡人吴越江南大学毕业后,到台湾交通大学攻读了硕士,现返乡创立了一家文化发展公司。他介绍了他结合自己的设计专业来创业的经验。吴越的未婚妻、台湾姑娘葛济萱也谈了她在无锡创办小提琴工作室的感想。 

  家在台湾桃园的沈统钧,现在北京大学攻读软件与微电子学的研究生,目前在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他说,无锡很适宜工作和生活,工业发达,文创很多,这里什么吃的都有,当下好吃的水蜜桃也上市了。正读研二的台湾籍大学生冼承钧在无锡北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他说,他大部分时间在教授的指导下做研发,生活很规律,蛮不错的。完成阶段性任务后,他还要回到北京大学继续学习一段时间。相比北京、上海、广州,无锡的工作节奏稍慢,压力要小一些。在锡期间,台湾大学生还参观了新吴区台资企业以及阖闾城遗址博物馆、东林书院、寄畅园、古运河等历史人文景观,深入了解无锡,感知无锡。 

  市台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这一批来无锡实习的台湾大学生有20多人,其中有3名大学生是旅游管理专业,在太湖饭店实习,其他的则在无锡华润上华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北微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无锡的台资企业实习。接下来,还有台湾大学生前来无锡实习。(祝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