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锡山区举办台企台胞住房公积金政策宣讲会

2018-08-13 14:48: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图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锡山分中心副主任许凤娇授旗。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8月13日讯 近日,就企业与职工普遍关心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问题以及帮助辖区内台企和台胞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最新政策和制度,更好地利用公积金来实现在锡的安居梦,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锡山分中心为市台协锡山联谊会举办专题讲座,共吸引50多位主管参加。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锡山分中心副主任许凤娇介绍说,近年来无锡市住房公积金放贷率逐步提高,公积金中心服务质量也不断升级,通过大数据应用、网络平台构架、合作渠道开放等技术手段,加大了风险防控和资金监管力度,优化了用户服务体验。随着锡山区台资企业的引进,企业用工人数不断增加,本次宣讲希望能回应广大台企员工的热点问题,帮助大家解决政策理解盲点,走出操作误区,更好地保障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锡山分中心业务科副科长邓晓荣从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支取、贷款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阐述了住房公积金的定义与缴纳法规,并对2013年以来公积金支取政策的变迁作了介绍,特别指出现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具有全额归属职工、税收减免、贷款利息低、支取人性化等优点。为了帮助大家理解,他将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进行数据对比,让大家看到公积金贷款非常明显的利率优势。

  邓晓荣还特别介绍了台胞在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方面的政策。2017年底,国家出台了《关于在内地(大陆)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有关问题的意见》,今年年初又推出《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无锡市已经落实上级意见和措施,在锡就业的台胞与本地职工享有同等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待遇。目前,台胞缴存和支取公积金均需前往公积金中心的柜面办理,并要求填写申请表,提供台胞证。台胞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与本地居民相同,下限为1980元、上限为21250元。

  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邓晓荣就夫妻双方贷款、男女贷款年限、家庭公积金贷款次数、台干公积金缴存、公积金离职支取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互动热烈。(台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