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与君同源来——2018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举办

2018-04-20 15:01: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0日讯 今天,由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与君同源来—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在无锡市古运河会议中心成功启幕。以台湾专家学者、台湾学子在锡台商代表为主的台胞和本市文化人士、市民代表240人欢聚一堂,共同参加了开幕式。 

  “与君同源来—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于今天(4月20日)开幕,活动周期为一个月 

  本次活动以“与君同源来”为主题,围绕“同心”、“同进”、“同赏”三条主线设置活动版块。内容涵盖中国传统文化、地方史志、图书、文创、书画摄影等多个文化领域,在非遗、民俗、文旅等诸多方面开展交流,增加文化互动,增进沟通了解,架起锡台通心桥。 

  启幕仪式上,梁溪区区长秦咏薪发表致辞。他说,主办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是贯彻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旨在通过文化引领,促进两岸文化认同。通过人员往来,推动两岸社会融合,进而在深化交流合作,厚植同胞利益,密切同胞感情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随后进行的“梁溪区图书馆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交流结对”、“无锡市史志办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图书馆互赠地方史志文献”等环节,表达在以两地图书馆共同搭建的交流平台上,未来锡台两地文化交流内容将不断充实,文化合作领域将不断拓展。在将“同根同源”两岸文化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同时,也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情谊再一次升华。 

  启幕仪式后,梁溪区图书馆馆长过丽娜发布了本次锡台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内容,其中包含了“锡台青年共赏梁溪---文化之旅”、“中华情·梅花缘”台湾影作品展“水墨传情”锡台书画作品展读享乐趣—第二届梁溪特色书展、“台湾优秀电影赏析会”、“东林书声”国学经典品读会、“锡台诗歌朗读会”、“说说无锡城里厢故事”讲座、“惠山泥人”、“青瓷赏析”非遗大师课、“小小中医体验”、“非遗手作体验课-带你认识惠山泥人”等20项主题鲜明、形式丰富、互动有趣的活动。

  晚上,来自台湾的学者、大学生及在锡台商代表120余人将参加“台湾学子游梁溪----夜游古运河”及“情牵戏码头”等文旅活动。锡台学子同乘游船,携手徜徉在梁溪文化名片之一的古运河之上,欣赏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情,参观古窑遗址博物馆,感受戏码头传统戏曲魅力。

  后续活动中,东林书院、薛福成故居、梁溪非遗展示基地、钟书阁、梁溪区图书馆等将为台湾同胞提供文化交流平台,以供大家参观、展览和讲座。 

  此次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积极扩大锡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锡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梁溪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