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吴伯雄特使吴惠章参加吴台文化论坛

2018-04-13 13:54: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13日讯 近日,由贵州老吴台集团、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院、泰伯吴氏祖地宗亲联谊总会和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商会联合举办的“首届吴台文化论坛”在梅村街道至德宗祠召开,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特使吴惠章博士参加论坛。 

  吴台文化起源自商朝梅里地区“故文台”——相传商朝末年周太王长子泰伯曾避居此千里荒芜之地(俗称“荒三千”),后定居梅里,被拥为君长,自号“句吴”。泰伯于“荒三千”中央修筑高台,祭祀天地,取名文台。春秋末年吴王阖闾迁都姑苏后,亦筑文台,于是此地便称“故文台”。“文台”从仅代表荆蛮民族祭天之台,到慢慢融入更多的祭祀礼节、祭品、酿酒等文化现象,又经过时代的变迁、历史的沉淀,“吴台文化”应运而生。(新吴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