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无锡市台商服务中心安全教育常抓不懈

2017-11-13 07:50: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13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11月9日,119在这个充满警示意味的日子,无锡市台商服务中心联合市安监局举办“强化安全法治意识 促进安全责任落实”讲座,为台资企业上了一堂企业安全警示课。 

  本次讲座由市安监局副调研员、政策法规处处长蒋会忠主讲他以近期无锡一家台企发生的安全伤亡事故案例开场大家剖析了近几年无锡市以及大陆范围内的典型重大安全事故案例,血的事实、精辟的点评,每一位听讲者深刻领会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 

  蒋会忠介绍,江苏省2016年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8686起、死亡4819人,同比分别下降3.06%和4%,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虽然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但重大事故时有发生,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监管执法不严格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江苏省已于2016年出台并实施《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无锡市今年也研拟《无锡市安全生产条例》,预计近期将公布,明年正式实施。安全生产立法后,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并安全事故责任严加追究,问责曝光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 

  在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存在问题的对策措施方面,蒋会忠指出,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是解决事故多发的根本策略,各企业应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尤其针对高处作业、电气作业、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四大高风险领域进行重点安全教育与防范。蒋老师还特别强调在企业安全管理诸多措施中班组长工作制非常重要,希望现场参会人员记下他多年总结的班组安全工作口诀,转达给各自企业的一线员工蒋会忠认为,循循善诱的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源动力,只有重视安全文化,才会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他希望每一位企业管理者每一位有识者都能将安全文化传播出去,让安全的意识深入人心,安全的行为才会成为习惯。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才能安全,我们经济社会才能更好地持续健康发展。(台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