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1919年台湾马祖列岛现瘟疫 南京名医平息疫情

2014-06-12 07:55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南京先生”碑亭建成,近百台湾居民来宁拜谒

    95年前马祖列岛突发瘟疫,南京名医赴台相助

    “一拜先生,祝风调雨顺;二拜先生,祝百姓安康;三拜先生,祝国泰民安。”昨天上午10点18分,来自台湾省马祖连江县北竿乡近百名居民,抬着銮轿来到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姚南村,在新修建的“南京先生”碑亭前虔诚拜谒。

    1919年,台湾马祖一带突发瘟疫,一位南京籍的郎中,星夜前往,用高超的医术平息了当地疫情,此后就留在了当地为百姓治病。他过世后,当地百姓感念其恩德,称其为“南京先生”,供奉庙中,至今不忘。为给先生寻根,当地居民3次来宁,终于在西善桥找到先生的家。

    马祖列岛北竿乡,是马祖列岛中的第二大岛。岛上现有2000多居民,祖籍多为福建渔民。

    根据当地乡史记载,1919年春,马祖列岛发生瘟疫,当地人用尽药物偏方,未能见效,病患无数。他们打听到南京城南有一郎中医术高明,于是派人来到南京城南郊外梅山,找到这位姓江的郎中。

    江郎中二话没说,立即收拾行李,告别妻儿,随来人前往。到达连江县北竿乡后,江郎中走村串户,开药诊治,很快,瘟疫得到平息。

    平息瘟疫后,江郎中见岛上缺医少药,毅然决定留下继续为民众治病施药。十多年后,江郎中去世,享年46岁。当地人感念他的恩德,纷纷捐款,为他塑像,供奉于北竿乡最大的庙宇萧王府庙内。由于当地居民只知道他姓江,不知其名,于是尊称他“南京先生”。

    历时3年,当地居民为“南京先生”寻根

    “南京先生”虽已故多年,但当地民众至今没忘他所作出的贡献,每日都要到庙宇里祭拜,每年元宵节,还会将先生塑像请出,供上香膜拜,这已是当地民间一大习俗。

    据北竿乡乡长周瑞国介绍,先生来到北竿乡至今已有近百年,未能回故乡,当地居民一直有为他寻根的愿望。3年前,乡亲们推荐3位代表,前来雨花台区西善桥梅山村寻找先生后人。

    他们在梅山村一连找了几天,最终从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太太那里得知,当地确实有个江姓人家,但早已搬家,去向不明。

    西善桥街道主任朱向东得知此事后,立即赶到现场全力配合他们寻找,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经过调阅史料和询问,最终确认该村有3户姓江的人家,但已很难证明他们是“南京先生”的后人。

    “没关系,我们都已尽力了。虽然没能找到‘南京先生’的后人,但我们来到了先生故里,从乡民那里,也感受到了先生身上所表现出来的淳朴、善良、博爱。”萧王府庙同兴社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兴木说。

    2012年7月30日一大早,以北竿乡乡长周瑞国为代表的当地民众30多人,从神坛上请下“南京先生”的塑像,抬上銮轿,载着“南京先生”来到了西善桥街道梅山村。

    “我们要为‘南京先生’建造个碑亭,让先生在故乡能有个家,以后我们会经常来拜祭他的。”周瑞国说。

    这是南京最大一次海峡两岸民间互动

    朱向东积极响应了北竿乡民众的提议,在得到上级批准后,他从选址、设计、施工、碑文内容等,都亲自参与,经过半年施工,近日,“南京先生”纪念碑亭在西善桥姚南村建设完成。

    而在海峡另一端的北竿乡民众也一直翘首以盼。前天,近百名北竿乡居民代表再次从萧王府庙请下“南京先生”,乡亲们上香、膜拜、祷告……在一通虔诚的仪式后,乡亲们抬着先生的銮轿,再次前往南京。

    昨天上午,“南京先生”碑亭前的供台上,放满了北竿乡居民带来的供品,一位居民给先生满上酒水和清茶,众人在指挥声中,对着碑亭跪地膜拜,十分的虔诚。

    “先生在我们萧王府庙被供奉在正殿,受到的敬仰与萧王爷、妈祖娘娘一样,都是我们心中的神明。”周瑞国说,为了给“南京先生”的碑上题词,他们特地将“南京先生”事迹送给了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过目,宋楚瑜看过后也深受感动,毫不犹豫写下了“南京先生纪念碑”几个大字。

    拜谒现场,市台办副主任吴宁对记者说,两岸同胞同祖同宗,血脉相连。南京与台湾关系尤为紧密,除高层互访外,城市之间也有友好往来,而这次“南京先生”纪念碑亭的建成,将成为南京市民与台湾同胞联结的又一纽带,可以预见今后将会有大批感恩的马祖居民前来祭拜“南京先生”,这将进一步增进两岸的交流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