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95年后 台湾同胞送“南京先生”回家(组图)

2014-06-10 07:55来源:金陵晚报字号:       转发 打印

北竿乡乡民跪拜“南京先生”。朱向东 供图

台湾供奉“南京先生”的萧王府庙。资料图片

  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纪念仪式在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姚南村举行—近百名来自宝岛台湾马祖连江县北竿乡的居民们,抬着銮轿前来拜谒百年前只身赴台悬壶济世的“南京先生”。“南京先生”究竟是谁?西善桥街道主任朱向东告诉记者,“南京先生”是一位南京的郞中(医生),九十五年前帮助台湾马祖连江县北竿乡平息了一场瘟疫,深受当地百姓的感恩。“当地居民只知道这位郞中先生姓江,家住南京梅山,不知其名,所以尊称其为‘南京先生’。”

  “南京先生”的感人故事

  马祖列岛,与大陆只有一水之隔,北竿是马祖列岛中的第二大岛。在北竿乡,“南京先生”的故事家喻户晓。北竿乡乡长周瑞国告诉记者,1919年春,马祖列岛发生瘟疫,当地人用尽药物偏方未能见效。从福建惠安迁徙上岛的周氏家族,打听到南京城南有一郎中医术高明,花重金派人前往南京寻访名医。最终在南京城南郊外一个叫梅山的地方找到这名姓江的郞中。

  江郎中闻讯,星夜前往,用他高超的医术平息了这场瘟疫。事毕,江郎中原本准备返乡,但见岛上缺医少药,便毅然决定留下来。这一留就是10多年,直至江郎中去世,享年46岁。“当地居民曾多次问江郞中的名字,但他都不肯说,所以当地人就尊称他为‘南京先生’。先生直到去世都没有再回过南京,也没有南京的亲人来探望他。”周瑞国说。

  乡民近百年仍未忘记他

  在北竿乡最大的庙宇萧王府庙内,至今仍供奉着当地居民铸造的“南京先生”金身,庙内还保存了一块“南京先生”留下的写满中医药方、药材名称的布贴和一本医书,现已成镇庙之宝,至今仍有当地居民生病,照方抓药,无不灵验。周瑞国说:南京先生’与萧王爷、妈祖娘娘一样,都是我们心中的神明。每年元宵节,北竿乡都会将先生的塑像请出,安放在临时神坛,受乡民进供、上香、膜拜,至通宵达旦,这一习俗持续了近百年。”

  “在北竿乡的乡民们心中,多年来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帮先生回家。”周瑞国说,“南京先生”在台湾十多年,一定非常思念故乡和亲人,从2011年起,北竿乡先后三次派人来到南京寻找“南京先生”的故里。

  送“南京先生”回家

  南京西善桥街道得知此事后,全力协助。在梅山村,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依稀还记得当地确实有个江姓人家,但早已搬离,去向不明。熟知当地历史文化的西善桥街道主任朱向东告诉记者,明朝起,梅山村一直被称为梅家山,1978年改称梅山村。当地居民以梅姓为主,姓江的只有3户。但这3户,都是从外地搬迁过来的,已很难证明他们是“南京先生”的后人。

    尽管最终没有找到“南京先生”后人的线索,但西善桥街道梅山村肯定就是“南京先生”的故乡。2012年7月,台湾北竿乡30多位当地居民抬着载有“南京先生”金身的銮轿,再次来到了西善桥街道梅山村,决定在此修建碑亭,供后人缅怀。

  在西善桥街道主任朱向东的指挥下,经过半年的施工,昨日,“南京先生”碑亭建成,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笔题写了“南京先生纪念碑”几个字。近百名北竿乡居民代表再次从萧王府庙请下“南京先生”金身,乘着銮轿来到南京,在“南京先生”碑亭前虔诚地跪地膜拜。“南京先生”在外漂泊近一个世纪后,终于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重回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