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光阴故事:宿迁马陵中学老校友70年后再相聚

2014-05-19 07:54来源:西楚网字号:       转发 打印

    毕业多年,你最怀念的是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会回答,怀念学生时代的友情,怀念校园生活。现在虽然也有同学聚会,但是你能想象当我们都变成八十岁老人的时候再相聚,那会是什么样呢? 

    记者 吕茜茜:今天我们再次来到了校园,但这次的主角并不是这群17、8岁的孩子,而是一群白发苍苍的老人,不知道您可否想象,在70多年前在宿迁这片土地,有他们的青葱岁月,有他们的青春故事。

    “秋天再来啊,在我这玩一玩看看我这住的地方,我的孙子、孙女都长大人。”正在视频通话的老人叫康乐园,是1948年的毕业生,今年已经80多岁了,现在正在参加母校马陵中学的校友会。而视频的那头是他远在台湾的同班同学张守礼。视频通话原定在上午9点40,但由于两个老人的迫不及待,这场视频见面,提前了一个多小时。

  康乐园:他来我也没看到他,我这等于66年没见到面,现在要不是视频我哪里能看到他。还不错,还不是那么很老的嘛。

  康老说,能联系到张老实属机缘巧合,是一次他与学生时代的好友迟兰森通信时偶然得知他的消息,如今又能见到一位故友,让他十分兴奋,与记者聊起了上学时的趣事。

  康乐园:抓蟋蟀,逗蟋蟀玩,都上中学了,我说迟兰森,走,去捉蟋蟀去,他说你都上中学了,都中学生了,还有这闲心,不去。

  而能促成这次聚会,还要感谢好友迟兰森。

  康乐园:信里写,曾经到过宿迁来,找原来的学校找不到,就在原来的钟吾小学,也就是现在的马陵中学的旁边,拾的一块砖头,把这个砖头带回台湾去,放在窗户台上。

  就是这思乡之情深深打动了母校,学校决定尽一切可能,让校友再聚一聚。今天到场了18位老人,他们是马陵中学三四十年代的学生,最小的也有80岁了,最大的91岁。

  张月芳老人 女儿:她一听说这些老校友她非常高兴,说的你多会儿来陪我吧。

  你的声音我听到,当时你是初中三年级,我们是初中一年级。

  马陵中学最早始于1822年,也就是清道光二年,当时名叫钟吾书院,1903年改为钟吾学堂,1912年成为县立第一小学,1932年定名为宿迁县钟吾小学,1952年开办宿迁县初级师范学校,直至1956年正式改为马陵初级中学。三、四十年代正值抗日战争时期,许多的校友也因此各奔东西,如今再次相见也是感慨万千,握手言谈,也着实让我们酣畅淋漓地感受了一把他们当年的青春,无论时间如何流逝,但在回忆里青春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