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台湾一家人的江阴情

2013-12-11 08:26来源:无锡市台办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与台湾网12月11日讯 “这个是我的孙女,很可爱吧?那个是我的孙子,六岁了,正在上幼儿园。”江阴市永成纸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素约是位气质高雅的女士,客人造访,她用港台剧里熟悉的普通话细声细语地作起了介绍。谁会想到,来自台北的陈素约一家就住在江阴市顾山镇北国的一个不起眼的村子里,他们创立的公司,主营彩印纸品、包装箱生产,丈夫颜永隆是公司总经理,此外,他还有一个头衔——江阴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陈素约常感叹时间过得快,他们在顾山不知不觉已住了十多年,2个儿子还在当地“安家落户”,成了入乡随俗的顾山女婿。

    全职妈妈随夫来江阴创业

  1997年,台北市的颜永隆经朋友牵线,准备到江阴市顾山镇北国创业发展。经过一番考察,颜永隆发现这里的投资环境很好,决定留在这里作一番事业。丈夫远赴大陆打拼,远在台北的陈素约则在当全职妈妈,照料怀修、圣修小哥儿两的生活起居。“知道老公一人在外工作很辛苦,但放不下孩子啊!”陈素约说,孩子补习英语她陪在一边,学游泳更是寸步不离,直到孩子们上了大学以后,她才稍微轻松了一些,最后决定到江阴顾山来陪丈夫一起创业。

  “刚来的时候,村里人看见我们夫妻牵手散步,还觉得挺奇怪的,慢慢地,大家也熟悉了,现在我在江阴也有了一二个讲讲知心话的朋友,遇到困难,打个电话就来了。”陈素约说,在顾山投资发展,是个不错的选择,这里根本没有当初担心的排外,反而很有人情味。记得有一年他们公司急需增资,正当夫妻两急着准备回台湾筹资时,顾山镇政府工作人员及时帮了他们的忙。

    儿子娶顾山媳妇要扎根

  父母远在大陆,怀修和圣修也常利用节假日过看望他们,渐渐地对江阴这片纯朴的土地结下了情厚的感情。

  几年前,大儿子颜怀修服完兵役,没有留在台北,而是来到了顾山,照顾父母、为他们分担公司里繁忙的工作。由于一家在马来西亚有过几年生活经历,怀修适应性很强,也很能吃苦,一些客户和周边的朋友都很喜欢他。陆家齐是一名顾山女孩,大学毕业后,有人介绍她到永成纸制品公司去当会计。英语专业的人转行当会计?陆家齐抱着练练阅历的想法进入永成。她一边工作积累经验,一边专心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中频繁接触中,聪明伶俐的陆家齐和沉稳大气的颜怀修擦出了爱情火花,两个年轻人相爱了。

  双方父母都通情达理,对孩子们的婚事乐见其成。“刚开始的时候,还担忧因文化、生活方面的差异,会不会影响感情。好在婆婆是个好榜样,我们又年轻,相互间更容易包容接纳,现在许多地方怀修都入乡随俗了。”

  有缘相聚换来地久天长

  怀修经常去看望家齐的父母,女儿女婿一进门,岳父母就笑得合不拢嘴。平常过年、过节,怀修也会带上水果、礼品孝敬家齐的亲戚长辈。看到公司里工作繁琐,岳父母体贴小两口,还专门帮他们带孩子,外甥大宝、外甥女小贝和老人们亲热得不得了。

  圣修大学毕业后,也来到顾山,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圣修也在顾山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妻子在金融单位工作,十分善解人意,如今,他们的女儿也已经长成一个可爱的小精灵。

    儿孙绕膝,陈素约尽享天伦之乐。她说,两个媳妇都很孝顺,公婆生日不忘送礼物,妯娌间关系也远近称道。“不是我一个人赞她们好,我台湾的长辈们也非常满意,一些亲朋好友还要我打听,顾山有没有合适的姑娘,给他们的孩子也介绍一个?”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过年了,陈素约想了下,来顾山12年,八九个年就在顾山过,“今年我们两口子回台湾过年,陪陪家中的老人。小夫妻们留在这里,儿子说了,要在顾山扎根了。”(江阴市台办 刘晗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