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昆山台商的体育梦

2013-12-04 12:19来源:中国新闻网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资房地产企业梦莱茵已进驻昆山20余年。董事长助理王聚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近期将拜访当地体育部门,商讨如何打造淀山湖游艇俱乐部联盟,推动昆山水上运动的发展。

  据王聚介绍,该企业董事长周顺章原是运动员出身。投资大陆后,经常参与昆山市体育局举办的海峡两岸高尔夫球赛。他发现,通过比赛增进了与当地的信息交流,于生意或生活都获益颇多。

  与此同时,原本为开发别墅项目而打造的游艇(帆船)俱乐部无意间带动了当地的“帆船热”。“我们备有旅游型、家居型及比赛型帆船,来这里玩船的人很多。既是一种时髦,也是运动、交流、销售的平台”,王聚说。

  该俱乐部已于2009年获得营业执照,拥有会员逾百人,其中本地人占到7成。王聚表示,在玩船的过程中,两岸民众增进了感情,“虽然没有在盈利,但会坚持下去”。

  由于昆山市台资企业数占到整个大陆地区1/9,当地的体育事业带有一股“台味”。据昆山市体育局局长闵红伟介绍,从2007年开始,体育部门与昆山台湾事务办公室、昆山台商协会共同承办台企运动会。此举很受欢迎,已从原定的每四年一届已缩短至每两年一届。

  “在我们的全民健身序列中,还单设有‘海峡系列’”,闵红伟对中新社记者说,该系列已拥有高尔夫球、羽毛球、象棋、围棋、桥牌、门球、篮球、慢速垒球等赛事。

  闵红伟认为,这种“台味”体育运动带来了三项好处。首先是促进以台企员工为主的10万“新昆山人”参与运动。他举例说,原本篮球比赛是由上海队与台湾裕隆队这两支职业球队对阵,为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已改为业余比赛。

  其次,台商带来了宝岛优势项目,比如台湾风行的慢速垒球。1999年由昆山台商组建了两支慢垒队,如今已壮大成为12支正式球队、队员多达400多名。昆山曾举办慢速垒球国际邀请赛,“这里有最专业的慢垒场地,我们能和国际上高水平球队切磋球技”,慢垒联盟副会长林基盛说。

  作为两岸的沟通桥梁,体育竞技除了增进两岸民众交流外也蕴藏着商机,一批高端体育制造及研发类企业落户昆山,其中不乏台资企业。

  昆山台商不仅局限于参与,也把握“主动权”,开始积极办赛。王聚表示,将联合当地志同道合者举办帆船赛。

  闵红伟则将目光投向“体教融合”,希望借助台商的力量,将慢速垒球引入学校,在中国的体育版图谋求一席之地。(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