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22岁宿迁船员在台湾海峡受伤 两岸联手救治

2013-11-22 07:46来源:现代快报字号:       转发 打印

杨万里在南京中大医院接受治疗。施向辉 摄

“金旺号”散装货船

    22岁的小伙子杨万里,不知道这次遭遇是上天给他的考验还是对他另一种眷顾。11月4日,在海上遇到大风浪,一个大浪把他扑倒在甲板上,等他反应过来时,腿已经动弹不了。然而台湾医疗方面的一系列举措,让他这颗漂泊在外的心感到很温暖。

  11月20日晚,杨万里回到了南京。目前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接受治疗。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在骨科病房见到了这个小伙子,他现在状态平稳。

  遭遇风浪,上甲板检查出了意外

  杨万里服务于南京金希普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所属“金旺号”散装货船,是名普通船员,岗位名称叫“carpenter”(木匠),负责船舱压载水调节以及收放缆绳等工作。

  金旺号是两万吨级的散装货船,往返于中国和中东地区。这一次,杨万里他们8月份就从上海出发了,经过几个月的海上航行,又从伊朗装货返回,11月初进入台湾海峡。杨万里说,11月份是台风季节,为了避风,他们贴着台湾海岸航行,距离台湾海岸线大约几十海里。不料台风之外,又来了东北季风。

  突如其来的东北季风越刮越猛,船身摇晃厉害,有些船员都呕吐了。4日早晨8点钟,杨万里出舱到甲板上检查,他担心出现缆绳或者锚链断裂的事故。他冒着大风刚到甲板上时,颤巍巍地刚走几步,一个大浪突然打了过来。

  当时风力10级,杨万里被一个巨浪从侧面打中,当即摔了出去,重重地栽倒在甲板上,顿时意识都不清楚了。其他人听到动静,赶紧跑到甲板上,将杨万里拖回船舱。这时,杨万里已经满身是血,尤其是左腿,“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船上只有简单的医疗器材,这种状况肯定处理不了。按照国际通行海事规则,他们随即向台湾方面的海事机构发出求救信息。

    一小时后直升机飞来救援

  杨万里今年22岁,宿迁洋河镇人,从南通航运专科学校毕业后就上了金旺号,至今已经3年。他说,三年了,还是第一次遇到这么险恶的情况。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联络上台湾海事机构后,他们就在现场等待救援。由于金旺号距离海岸好几十海里,在这种大风大浪情况下,只有使用直升机救援。直升机来的速度非常快,只过了一个小时,一架救援直升机就飞到了金旺号的上空。

  直升机上放下吊篮,船员们将杨万里固定在一个担架上放入吊篮,直升机将吊篮吊上去,安全地将他转移到了直升机舱内。上午11点左右,经过岸上的驳载,杨万里被送到台中荣总嘉义分院急诊科,经检查,左腿胫骨开放性、粉碎性骨折。

  南京金希普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在台湾有船代公司,由于嘉义距离船代公司较远,手术后,11月4日当晚,杨万里又被转到了台中童综合医院。

  回忆起在台湾这十多天,杨万里心里感觉很温暖:“医院服务很细致,人都很好,设施也非常好。一点都不感到拘谨。”

  为了他,飞机拆了三个座位

  病情稳定后,杨万里打算回家。但是,要运送像他这样腿不能弯曲的病人,并不容易。台湾医院方面多次与南京中大医院骨科专家吴小涛主任医师联系,讨论病情和转运事宜。

  台湾医院派了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专门护送。飞行途中,他还享受了一次“贵宾待遇”,一个人占了三个人的位置。因为只能平躺,医院提前和台湾长荣航空公司联系,卸掉了靠机舱门的三个座位。

  11月20日晚上7点20分,到达禄口机场后,边检开通了绿色通道,机场方专门的救护车将他护送至机场门口,与120急救车对接,晚上9点左右到达中大医院,此时杨万里的家人已经在医院等待。

  杨万里在台湾医院做了初步的外部固定。从刚拍的片子上看,他左小腿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和左锁骨骨折,中大医院将择期为他进行手术,手术三四个月,差不多就可愈合。

  据了解,当晚9点半,两位台湾医护人员完成交接后,就离开了医院。昨天凌晨,他们赶往北京,去完成另外一起接台湾患者回台治疗的任务。

  新闻链接

  两岸医疗互助

  屡传佳话

  2012年3月13日下午,泰州市人民医院一名台湾籍旅客在泰旅游期间突发脑梗塞,并引发多种并发症,生命危在旦夕!急需乘坐国际SOS急救包机返回台湾进行抢救。南京边检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启动紧急救助预案。

  2009年,南京一名女中学生患白血病,在中华骨髓库配型没有成功,后来从台湾慈济骨髓库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名25岁女孩的骨髓配型与患者高度吻合!10月22日上午,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在花莲县采集完毕。经过一场跨越海峡两岸,连接四个城市的历经几千公里的爱心大接力,最终于当天晚上,承载着台湾同胞爱心的235毫升“救命血”送抵南京中大医院,输入了患者的体内。(刘敏 程守勤 孙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