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惠山泥人

2014-10-15 08:27来源:百度百科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太湖之滨,有一处数百年来连绵不断,代代相传的泥人产地---无锡的惠山。

   惠山位于无锡市西郊,山脚下的泥土非同寻常,宋代大诗人苏轼就有“惠泉山下土如濡”之咏。这里土质细腻,粘度较高,可塑性强,是制作泥人的天然良才。

    惠山泥人有着久远的历史,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惠山的乡民便在农闲时就地取材,捏些小玩意出售给朝山进香的香客。以后做泥人的越来越多,惠山一带呈现出“家家善彩塑,户户做泥人”的兴旺景象。

    惠山泥人以绘、塑结合,浪漫夸张的手法造型,以各种鲜明的色彩,再用流畅的线条精心勾勒。它构思巧妙,造型生动,色彩明块,惹人喜爱。

    惠山泥人品种颇多,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是传统泥人,包括印坯泥人和手捏泥人;二是石膏制品,包括石膏工艺品、彩塑玩具等。

    清代,惠山泥人由乡民的农闲副业发展为作坊式的专业化生产。惠山前的五里长街上开设了数十家泥人店,泥人作坊有两百多家,形成一条有名气的“泥人街”。泥塑技艺也在竞争之中日渐精进,形成了造型简练、神形兼备、色彩鲜艳,独特雅致的艺术风格。

    如今,惠山泥人更是千姿百态,飞禽、走兽、人物、鱼虫应有尽有,栩栩如生,逗人喜爱。而最有名气,最具代表性的当推“大阿福”。“大阿福”体态饱满,憨态可掬,怀抱异兽,赤足盘膝,给人一种健康、美好、幸福的感受。

    然而,惠山泥人系用惠山地区一米以下的土为材料,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既费力又挣钱不多, 所以当年那些工匠的后一代很多都不学习这门技术了,另外据说制作惠山泥人要用从水稻田一米以下挖出的泥土,资源也很难取得。因此惠山泥人也面临着绝迹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