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甪直水乡妇女服饰

2013-01-22 08:44来源: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网字号:       转发 打印

    

    历史沿革及分布情况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主要分布在苏州古城东部以甪直为中心的水乡地区,其周边的车坊,斜塘,胜浦,唯亭,张浦,锦溪,周庄等地区均有流传。但甪直镇的款式最具代表性。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历史悠久,早在五千多年前的稻作农业经济初期已见端倪。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是劳动人民的服饰,随着当地自然条件的变化及稻作生产的改进。水乡的劳动妇女们应时顺势,不断对服饰进行创造和改进,从而逐步形成了今天具有典型吴地风格的甪直水乡传统妇女服饰的各类款式。
 
    基本内容及特征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保持着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风姿神韵。其双色相间的“包头”,独特别致的大襟纽襻,“拼接衫”,飘逸洒脱的“绣裥襡裙”,五彩斑斓的“襡腰头”,瑰丽多彩的“百纳绣花鞋”,古朴简洁的“肚兜”,简便实用的“卷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特有的审美品质。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按年龄可分为中青年妇女的服饰和老年妇女的服饰两大类,每一类又按季节分为春秋季服饰、夏季服饰和冬季服饰三种。此外,还有结婚礼服和寿衣两类。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以“显”、“俏”和“巧”为其主要特征。发髻和包头上的三角图纹相映成趣,显得美丽而端庄;拼接衫整体看去,色彩鲜明,形式别致;襡裙束腰扎在腰间,流苏拖挂下来随步态晃动,极为婀娜多姿。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讲究拼接、滚边、纽绊、带饰和绣花等工艺应用,堪称一绝。色彩上的组合效果独特。尤其是“白色”的运用,使色彩淡里有俏,俏中有艳。凸显了水乡农村妇女婀娜多姿,妩媚动人的形象。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体现了民俗性、系列性、工艺性、实用性、稳定性、稀有性等多种特征。 

    传承情况及代表人物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一般通过两种方式传承,一种是家人之间的传帮带,另一种也是更重要的一种是通过裁缝师傅授徒传承。经调查,师徒传承的代表性传承人有1935年出生的甪直西郊裁缝师傅陈永昌,1934年出生的甪直碛砂村裁缝师傅王阿金。家庭传承的代表性传承人有1933年出生的甪直陶浜村农妇龚阿二,1948年出生的农妇龚梅英等。此外,还有相当多的一些老年农妇都比较熟悉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基本上也能凭借记忆,独立完成这种地域性极强的服饰的裁剪、缝制。 

    主要价值

    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是我国汉民族服饰的杰出代表,在江南吴地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体现着吴地人民卓越的创造才能。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明显区别于其他汉族地区的平民服饰,其丰富的内容、鲜明的特色和悠久的传承历史,在中国其他汉族地区的服饰中实属罕见,对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流变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蓝青、月白、桃红等色彩的运用高妙,具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能突出人在大自然中的俏丽倩影。其“显”、“俏”、“巧”等审美特征,对今天时装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还是当地民间文艺、民俗等活动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元素。
 
    目前保护情况

    苏州市吴中区委、区政府和甪直镇党委、政府对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保护作了不少积极的努力。他们建立了吴东甪直水乡妇女服饰陈列馆,将从民间搜集到的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系统整理后向社会展示。从1998年开始,每年都举办“中国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文化旅游节”,扩大了苏州甪直水乡妇女服饰的影响。现在,甪直镇政府又制订了《甪直水乡妇女服饰五年保护、发展规划》计划投入近千万元,扩建吴东甪直水乡妇女服饰陈列馆,开辟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文化实验基地,集研究、展示、培训、制作、表演于一体。同时,编写《甪直水乡妇女服饰文化丛书》及教材,加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