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古镇千灯

2013-01-10 09:04:00
来源:百度百科

    据《千灯在线》网站记载,古镇千灯是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年的历史,古镇物华天宝,人文荟萃,素有“金千灯”之美称。是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爱国学者顾炎武先生的故乡,其名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直激励着天下无数仁人志士。远在新石器时代,这里已有先民生存繁衍,创造了灿烂的史前文明。她美丽、富饶、古老而充满生机,至今仍保留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棋盘式格局和“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风貌。 

    千灯历史上的名人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有顾炎武、顾坚等,古迹有:秦峰塔、古戏台等,文化特色的店铺有:聚珍堂、雅玩阁等;就历史文化名人顾炎武而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顾炎武的这一名言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

  秦峰塔又称释迦佛塔,位于千灯镇尚书浦西岸,始建于南朝梁天监二年(公元503年)。由里人王束捐宅,僧从义开山,建波若寺,里人王珏捐宅以广寺基,建造此塔。因位于秦柱山之阳,名秦峰塔。至宋大中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般若寺改为延福禅院,秦峰塔亦进行重建,从那时算起,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了。

  雅玩阁是一个不足二十平米的雕刻作坊展示室。店内有一师傅叫雅风,是一个正直的江湖艺人。店主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地女士叫芳芳,店中有着再现明奇人王叔远的核舟记 一牧长不过4.5厘米、宽只有2厘米、高2.1厘米。的小小核舟,分上下两层,共有8扇窗, 每扇窗都能打开。船上是共有29个人,一个人只有一粒黄豆大小,但每个人的五官清晰可见。船上还雕有牡丹等饰物,真是精妙绝伦,令人赞叹不已。

  千灯类似的文游之地还人很多,绝非一天二天能看透的,需要你慢慢的去品,才能体会到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江南水乡的古朴风貌,才能了解真正的特色独具的千灯。

  为进一步保护古镇和传承历史文化,2002年,千灯确立了“保护古镇、传承文化、开发旅游、促进发展”的旅游业发展思路,先后聘请了东南大学等编制了《昆山市千灯古镇保护整治规划》、《顾炎武墓保护规划》、《千灯古镇石板街修复详规》、《千灯镇旅游发展规划》和《千灯古镇旅游策划》,明确了文旅结合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和构建以古镇为龙头的旅游大格局的发展目标。 

    2002年以来,千灯实施了一系列古镇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恢复修缮了以顾炎武顾居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景点,主要包括顾炎武故居、顾坚纪念馆、余氏典当行、李宅千灯馆等一批传统建筑的抢救修缮,延福寺大雄宝殿、南山门、偏殿和僧舍的重建,香花桥、凝熏桥、恒升桥、沅渡泾桥等的翻建重建,千灯浦河东临水长廊的新建,千灯浦驳岸的整修加固等。同时,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形成了以顾炎武思想为代表的国学文化、以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延福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和以石板街为代表的水乡文化。千灯古镇走“景点以文化为内涵、文化以景点为载体”的特色发展之路,基本形成了以水乡古镇风貌为背景、以历史文化展示为特色,集寻贤访古、水乡观光、古镇揽胜为一体的旅游格局。2008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江苏省人居环境范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