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3-30 09:18: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2022年,江苏省台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中央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服从服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全省涉台法律事务,妥善处理全省涉台信访工作,大力化解涉台纠纷,有效维护在苏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为巩固拓展江苏特色优势,持续推进苏台经济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清涉台法治工作重要意义 

  江苏省台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省台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对台工作,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法律手段推动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省台办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要大力推进江苏涉台工作法治建设,积极向在苏台胞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依法处理涉台纠纷、化解涉台矛盾、解决涉台问题。制定省台办法治建设五年规划,结合年终考核对法治工作进行自查,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将国台办编纂的《台湾事务法律文件选编》分发到各设区市台办,深入学习关于台湾事务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提升对台工作法治化水平,提高台办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拓展深化省级涉台立法领域,增强惠台政策刚性约束 

  江苏省台办牢牢把握涉台法治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配合省人大完成《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立法工作,结合江苏实际将近年来各级惠台政策措施提炼升级为省级地方法规,推动在苏台胞享有江苏居民同等待遇。立法实施过程中收集在苏台胞台企、江苏省各市台协会、省台联以及省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400余条,对条例草案稿进行7轮集中修改。作为全国对台工作领域创制性地方立法,将台胞权益保护范围从投资权益扩大到文化交流、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等领域,用法治方式推动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增进互信认同,增强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依法保障全省对台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两岸关系的和平、融合发展贡献江苏力量,有关工作得到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点名表扬。 

  三、完善全省涉台法治工作机制,凝聚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合力     

  江苏省台办充分发挥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加强涉台法治工作机制建设。会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涉台纠纷“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通知》,组织涉台纠纷调解机构、台胞调解员入驻“江苏微解纷”调解平台。与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涉台检察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涉台社区矫正中心和台籍检察联络员工作,提升全省对台司法互助工作质效。联系省司法厅开展服务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与大陆律师事务所在江苏开展联营试点工作,掌握工作情况和有关诉求,协助推动试点工作。联系省发改委、省民政厅、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在化解涉台矛盾纠纷、救助困难台胞、完善涉台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涉台知识产权维权和纠纷应对等方面开展常态合作,推动全省涉台法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前移法律服务关口,提升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质效 

  江苏省台办坚持前移法律服务关口,提升化解涉台矛盾纠纷质效。苏州市台办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领导围绕“台企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作专题授课,依托“苏知倾听热线”法企对接平台与台企负责人互动交流,加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保护、品牌战略实施、市场公平竞争意识。淮安市涉台纠纷调处中心作为全省首家为台商台企提供民商事纠纷调处服务的专门平台,成立一周年以来,台商台企主动选择调处中心受理纠纷450件,涉案标的1.06亿元,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充分肯定,一起涉台纠纷案获评“江苏法院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盐城市成立涉台纠纷调处中心,设置涉台纠纷立案绿色通道窗口、涉台纠纷线下调解室和线上调解中心,发挥调解“柔性解纷”优势,拓宽涉台纠纷化解渠道。泰州市台办、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法律宣传台企行”,安排面向台商的商事交易法律知识课堂。 

  五、优化涉台营商环境,服务苏台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江苏省台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围绕“学好用好安全生产法 当好台企第一责任人”主题,面向全省台企台商开展“2022年江苏省台资企业安全生产宣传月” 活动,开展台资企业“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全省共有374家台企、17500余名台企员工参加活动。在扬州举办安全环保法律政策解读专场直播活动,40余家台资企业代表在主会场现场参加活动,160余人在分会场连线参加,2400余人通过手机观看活动直播。常州市台办以坚定台胞对祖国大陆法治建设的信心为着眼点,组织台籍调解员和台商代表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零距离体会法院工作环境、诉讼流程,感受涉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绩。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台湾同胞投资协调委员会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上门为台资企业排忧解难,协调解决企业发映的突出问题。宿迁市台办联合市消防教育基地、生态环境局采用“现场教学”与“主题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向台资企业负责人宣讲企业消防安全和环境保护政策。 

  六、加强业务工作指导,抓好全省涉台法治工作末端落实 

  江苏省台办加强对全省台办系统业务指导,扎实做好涉台信访、极度困难台胞台商救助等工作,规范办理涉台投诉求助流程,完善涉台投诉求助协调机制,实现全过程管理。坚持底线思维,推动台胞台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国台办要求,做好全省台办系统化解涉台纠纷工作。指导全省各地台办细致排查梳理近年来涉台重点案件,重点关注热点领域问题,并结合摸排情况深入分析案件成因、风险程度,充分整合力量资源,发挥机制作用,大力化解涉台矛盾纠纷,未发生大规模聚集以及因涉台信访问题引发的负面炒作。 

  2023年,江苏省台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推动《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推动责任部门进一步研究细化宣传贯彻落实涉台法规的具体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工作机制、管理制度。结合我省实际,探索更多管用、可行的创新政策和改革举措,统筹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扩展台胞权益保障工作网络,更好发挥法治在苏台融合发展的保障作用。 

  二是做好台胞权益保障机制的调整转换工作。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协调推进台湾同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向台湾同胞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的调整扩展,完善工作网络和联络沟通机制。特别关注信贷融资、社会保障、急难救助等台企台胞关注的难点问题,依托台胞权益保障机制逐个研究解决。 

  三是推动全省涉台投诉求助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涉台投诉求助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台胞合理诉求,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注重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法治化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台胞台商生活、营商法治环境,充分用好化解涉台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动司法便民服务措施惠及广泛台胞。 

  四是着力营造学习宣传涉台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以学习宣传《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为重点,积极向社会层面宣介解读涉台法律法规。策划宣介电视专题访谈节目及纸媒专栏报道,组织相关单位介绍宣传全省涉台法治工作的特色经验与工作成绩,举办涉台法规专场培训,推进全省台办系统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扩大涉台法律法规的知晓度、辐射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