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

2017-07-13 09:55: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关于印发《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

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苏办发〔2017〕24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级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苏委工〔2017〕20号),经主任办公会研究通过,现将《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望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5月16日

 

(抄送办领导、省委省级机关工委)


省委台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办发〔2017〕23号)、省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办法》(苏办发〔2017〕24号)、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关于在省级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苏委工〔2017〕20号),结合省委台办实际,现就我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深刻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实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目标,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干部队伍,推进苏台交流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而不懈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文件的规定要求,在夯实“学”的基础、抓住“做”的关键上持续用力,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要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打造苏台交流新格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注重领导带头,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总体效应;强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工作范畴明确工作要求,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坚持常抓不懈,注重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三、精心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活动

继续执行《省委台办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相关规定要求。办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和教育活动。

(一)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台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五学五提升”: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把加强党章党规学习作为基本功。学习党章党规,要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学三增强”:持续深入学,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复学习、弄懂吃透,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正反对照学,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从近年来中央和我省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从省委对我办巡视指出的问题中剖析根源,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

(三)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讲政治的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以处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面向全体党员,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培训。聚焦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律、涵养党内政治文化,做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必学、民主(组织)生活会必学、谈心谈话必学、任职培训必学、“三会一课”必学、网络培训必学等“6个必学”,积极选送党员干部参加“876”培训班等各种教育培训活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新江苏建设和对台工作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四)确立“四个合格”党员干部行为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今年5至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开展“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系列专题教育,组织5个专题学习教育和讨论。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围绕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围绕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围绕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做好服务、推动两岸交流,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大业中作表率、当先锋。

(五)全面开展“大走访、大落实”、“两聚一高”活动。坚持把“领导干部大走访、‘两聚一高’大落实”活动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扑下身子办实事,在联系服务台商台企中有真情、交真心、解真难,树立“四讲四有”新形象。建立省委台办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台商台企挂钩联系机制,深入开展“走台商、访台企、解难题”活动,畅通服务渠道,了解掌握台企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虚心听取意见建议,及时提供便捷高效、定点优质、精准贴心的服务,协同理清发展思路、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赢得台商信任信赖,在服务中有所作为,彰显省委台办机关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对照省委、省政府推进“两聚一高”系列部署安排,广泛开展“我为创新、富民做什么”等专题讨论,提出加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四、以有力举措和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上持续用力,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长期坚持、形成常态。

(一)坚持问题导向。要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落实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为抓手,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融入到学习教育全过程。党员要突出“五查五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办领导班子要突出“四查四改”: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突出“三查三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领导干部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严于自我解剖,勇于听取不同意见,及时改正错误。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坚持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反面典型教育警醒身边人。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认识问题、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二)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办领导班子要制定自身学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确定主题,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做到“六个一”: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不少于一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和党性锻炼全过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基层党支部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坚持形式服务内容、服务主题,做到既形式多样,又氛围庄重。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开展学习教育,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鼓励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机关党委备案,如实记载“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机关党委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定期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及时批评指正。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开展“关爱月月送”工作,让党员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四)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真正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任期和换届选举制度,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每年组织2次党支部书记参加省级机关集中轮训,并依托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协调培训师资组织自行培训,力争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指导党支部健全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五)探索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服务群众等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和远程教育平台,借鉴“10分钟微党课”、“我是党课主讲人”、流动党员组合学习法等经验做法,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引导组织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以信息化手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等场合统一佩戴共产党员徽章,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对积极发布工作信息、发表研究文章、参与知识答题等活动的党员进行物质奖励,提高主动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组织党务人员业务培训,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懂网用网的新型党务工作队伍,为推动学习教育提供人才支撑。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

(一)强化责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办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机关党委牵头组织实施。办领导班子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进行研究部署,定期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每年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办主要领导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把手职责任务清单》,切实履行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导抓好分管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机关党委要加强具体指导,定期派员参加支部活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党支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明确的职责任务。

(二)注重分类指导。区别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不同情况,区别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不同对象,把握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特点,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提供适合的学习材料和时间、场地、经费等必要保障,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省级机关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作用,将学习教育情况及时加载完善基层党组织电子台帐。

(三)强化督导考核。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建立党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每年向机关党委报告上年度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采取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重视程度不高、组织推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工作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有关规定,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机关党委要加强宣传引导,在省台办官网上开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栏,宣传中央和省委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及时反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理论阐释和舆论引导,不断传递正能量,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发现、培育和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让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