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话融合)台青大陆务农 打造“天空农场”

2023-06-03 19: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无锡6月2日电 题:台青大陆务农 打造“天空农场”

  中新社记者 孙权

  在江苏无锡锡山台湾农民创业园的一栋高层建筑屋顶上,有一处“天空农场”。夏日里,小菜园、园艺小景、花朵绿植生态墙将这片屋顶扮靓。“你看,菜瓜、包菜、洋葱、萝卜长势喜人。”农场主人李学文穿梭其中,如数家珍。

近日,李学文与他打造的天空农场。 中新社记者 孙权 摄

  来自台湾的李学文是一名在大陆务农十载的都市新农人。在无锡工作生活多年,他打造了长三角都市农业产业品牌“漫田侬语”,并于社交平台开设栏目,时不时和“粉丝”聊聊自己到大陆创立品牌的故事。

  2013年,刚到新加坡考察过都市农业的李学文,受朋友之邀来到无锡。“这里交通便利,到上海、南京等长三角核心城市只要一两个小时;这里又是鱼米之乡,气候好、环境好。考虑过后,我决定在这里试水都市农业。”遥想当年的选择,李学文直言“来对了”。

  这一来,就是十年。李学文观察到,十年间,大陆城市居民更加追求生活情趣,比如欣赏自己养的花、吃自己种的菜。“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城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自家阳台上、院子里种些花花草草、蔬菜瓜果。”李学文抓住机会,推出盆栽蔬菜、阳台农业及屋顶改造计划,开拓都市农业业务。

  

近日,李学文向记者介绍农场内设置的微缩版“鱼蔬共生系统”。 中新社记者 孙权 摄

  “现在务农的概念与过去不同。”李学文解释道,都市农业对从业者的专业知识、个人素养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新农人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更需要在管理理念、种植技术、营销方式等方面出新。台湾在精致农业发展上具有特色、大陆在消费市场具备空间潜力,他将两者结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李学文说,如今他的产业在无锡生根,在长三角城市群“开花”,未来打算邀请更多的台湾精致农业领域专家、台湾青年到访大陆,考察大陆都市农业发展情况。“大陆推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于广大台青而言也是新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