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追随家族企业大陆追梦:矿山上“画出”浪漫花园

2023-05-19 15:54:00
来源:中新网江苏

  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5日电(记者 朱晓颖)生态矿区里,边坡台阶层层垒叠,矿山脚下种着一排排绿树,铺满了草皮。这里只有少量工程车作业,几乎看不到人。视频监控器后方,台湾青年杨博允在办公室通过大屏幕直视现场,手机绑定的实时监测系统不时发出“哔、哔”的通知声。

台湾青年杨博允。朱晓颖 摄

  “今年矿山将继续投入,建造美化观景平台。”美术专业出身的杨博允向记者展示了亲手操刀的设计图:游客漫步于矿山上的“历史长廊”,巨型“矿山之眼”圆盘石璧为姹紫嫣红的春花所围绕。

  走进位于南京浦口的台湾信大水泥集团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创立人杨塘海的雕像映入眼帘,石座上刻着“一勤天下无难事”。如今,这家源自台湾的家族企业已交棒到第三代孙子辈的杨博允等兄弟手中,经营业务遍及两岸各地。

办公区域种植的绿化植物。朱晓颖 摄

  和同辈兄弟早早进入家族企业不同,杨博允自小展现出绘画天赋,到大学都在就读美术专业。从美国留学回来后,他先是在台北的动漫公司工作了8年,后因项目因素,他自投简历,到南京原力动画“续”上履历。

打造花园式工厂。朱晓颖 摄

  “一开始,两边公司的案子属于同一个甲方,我干的也是同样的活——角色设计动画。”在南京参与《爵迹》《妈妈咪鸭》两项大型电影项目制作后,杨博允对大陆的大投入电影制作效率之高感到惊讶。“在台湾,像这样体量的大项目投资人都比较审慎,节奏比较慢。这也体现出大陆市场大、机会多。”

  直到2017年,在动漫行业沉浸十余年的杨博允自觉已摸到职业“天花板”。一番思忖后,他决定响应父亲号召,成为家族企业的员工。

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获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朱晓颖 摄

  在办公区域空地高低错落地种上罗汉松、兰花,在停车区域涂上色彩艳丽的背景,将圆柱体的水泥熟料大库喷上游乐园的色彩……“矿山给人的刻板印象是尘土飞扬、环境不友好。我到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将矿区扮靓得不像矿区,打造花园式工厂,让它活泼生动起来。”他笑着说。

  杨博允的另一个关注点是提升企业内核——工厂和矿山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近两年,在他的主持下,企业搭建了矿山安全风险预警平台。“安全生产数字平台非常好用”,他向中新社记者展示:“边坡位移监测、爆破震动监测、风险预警都实现了实时化、在线化。办公室大屏幕、我的手机,以及当地主管部门的后台,都可以随时看到现场情况。”

  近几年,江苏信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宝塔山水泥用灰岩矿获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江苏省矿山开采同行纷纷到该公司观摩考察。“这些都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将继续走好‘数字化’之路——这条未来的赛道。”杨博允说。

  他感叹,只有亲身经历过才能体会到,大陆不缺市场、不缺机会,这里人才济济,竞争也很激烈。“希望像我一样的台湾年轻人,能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到处走一走、看一看,在更大的舞台上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