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青年吕理佑:扎根大陆做绿色农业的推广者

2023-03-21 07:49:00
来源:溧水发布
近年来,南京国家农高区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创业青年追梦、筑梦、圆梦提供了广阔平台,来自台湾桃园市的吕理佑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吕理佑在南京国家农高区革新村和朋友一起创办了昌隆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潜心种植绿色有机草莓,当起了“新农人”。 

3月15日,记者见到吕理佑时,他正在大棚里查看草莓长势,这位毕业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的植物医学硕士干起农活来却毫不含糊。记者注意到,与一般种植不同,这里的草莓是和大蒜一起套种的。“大蒜辛辣的气味能预防草莓病害的发生,根系分泌物还可以防治土传病害。”吕理佑告诉记者,他们采用的是“自然农法”,大蒜散发的气味,可以预防蚜虫繁殖,减少草莓病虫害的发生。 

 

今年37岁的吕理佑原先是一名高中老师,辞职后进入台湾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工作。2015年,公司外派他来到大陆,在安徽合肥做农业技术推广。抱着对农业的热爱,2020年,经过多方考察,他最终选择了在南京农高区创业。“南京农高区临近南农大和南林大,我可以和农业方面的专家院士多多交流,我觉得非常开心。”吕理佑告诉记者,目前草莓园占地10亩,种植了宁丰、宁玉、红颜三个品种,全程采用有机种植方式,年产量达到一万六千斤。2021年,公司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成功进入上海金鹰等大型商超销售。 

“我们目前已经有一套专利,接下来,我们想要协助傅家边做转型,再辅导周边的一些农场,帮助他们在生态环境和土壤质量上做改良,帮助他们增产增收。”吕理佑表示,他会坚持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现代有机农业中,并分享给当地的农户们,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