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故事:复苏,从一杯果汁开始

2023-02-21 07:14:00
来源:无锡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21日讯 2月10日清晨,堰桥街道连康食品科技(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康食品”)总经理沈倩早早来到公司,出差两天落下很多工作等着她去处理。与此同时,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一瓶瓶果汁正从流水线上下线,将被工人打包送上车,发往全国各地。随着2023年开局,作为一家在果汁行业内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台资企业,连康食品准备施展拳脚,大干一番,把疫情耽误的三年时间抢回来。 

  缓过来了,继续深耕果蔬汁行业 

  “太不容易了!”回忆起过去三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沈倩感叹道。在成立三年间,公司产值从不到1000万元,到去年的5000万元,“背后有太多的艰辛,好在那段困难的日子过去了。” 

  沈倩介绍,从事浓缩果汁等食品原料销售的连康公司是上海连丰集团下的台企子公司,代理多家知名品牌浓缩果汁。比如,其代理生产的小粉柠汁,曾是“盒马鲜生”热卖产品之一,深受消费者追捧。如今,“盒马鲜生”等知名企业仍旧是连康食品稳定的客户。 

  还在香港读书时,细心的沈倩就发现,随着社会物质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饮品的追求也在提高。她打定主意,今后要在健康领域做一番事业。 

  说干就干,2019年7月连康食品被引进无锡,在惠山区堰桥街道落地生根,就在完成基建准备大干时,疫情来了。沈倩介绍,连康食品原料来自世界各地,其上游和下游企业多在外地,因为疫情影响,进口的原料进不来,生产的产品运不出去,员工无法正常上班,企业的优势一下子成了劣势,原来理好的发展思路和计划一切都乱了。好在如今一切回归正常,企业发展的春天又回来了。 

  从“金领”到“蓝领”,踏踏实实才能干好事业 

  “可以被疫情打蒙,但不能被困难打倒。”沈倩介绍,2017年从香港中文大学读完研究生后的一段时间内,她从事过金融、证券、资产管理,甚至干过审计和税务工作,但最终她选择了干实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机缘巧合下,她与事业伙伴、农业经济博士林宗颖一拍即合,决定在农业果汁行业这个细分赛道上发力,做出一番成绩来。 

  “还冒着‘热气’,天然果蔬香气很不错的,你尝尝。”采访时,沈倩盛情邀请记者品尝刚“出炉”的果汁饮料。这是他们与盒马合作生产的小青金桔汁,轻呷一口,果味浓郁,保留了果肉的味道,又有饮料清新、爽口的感觉。 

  “疫情防控期间,生产、销售、行政等工作环节我都干过,这放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沈倩笑称,本来家人希望自己努力读书,做个“金领”,没想到自己变成了“蓝领”。前两天出差,与业内的同行进行了深度交流,发现大伙都对2023年信心满满,准备撸起袖子加油干。“那么困难的时期都挺过去了,接下来还有什么困难好怕的。”沈倩说,林宗颖的梦想是让连康食品将来上市,“在这点上我们目标是一致的。”(惠山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