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缘来·你在这里|相识六个月“闪恋”“闪婚”,跨洋之后,他们把家安在了苏州

2023-02-20 09:30:00
来源:扬子晚报

  江苏人顾晓兰和台湾人黄建逞结婚17年了。2005年,两人因“问路”相识,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确定了恋爱关系,六个月决定领证结婚。在旁人看来,他们建立家庭的节奏感似乎“过于仓促”,但是在他们自己看来,一切情感都是水到渠成……

  2017年,为了便于照顾苏州这边的父母,同时寻找生活、工作的新鲜感和新机会,顾晓兰和黄建逞把家从台湾迁回了苏州。

  接受采访时,顾晓兰说,现在回想自己“闪恋”“闪婚”的过程,其实“赌注”蛮大的,“但是我可能比较幸运,结婚到现在好像没啥危机感,因为他做任何事情都会把我放在第一位,给足了我想要的安全感。”  

  顾晓兰和黄建逞

  首次从台来苏,问路“问到”现在的妻子

  顾晓兰和黄建逞的相识缘于一场误打误撞的“问路”。2005年,黄建逞第一次被派遣到苏州工作,“我当时二十七八岁,其他的同事都在50岁左右。每到礼拜天,他们都是‘走,我们去泡茶、喝茶’,我就想去外面逛逛,爬爬山,看看风景。”

  那时2G网络刚在中国普及开来,手机通讯并不方便,外出基本靠公交,查地址基本靠问路,也很容易迷路。但是到苏州后的第三个周末,他还是耐不住气,脱离开大部队,出门游玩。

  在一个公交站等车的间隙,他遇到了自己现在的妻子——顾晓兰。

  结婚17年,顾晓兰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对另一半的初印象,“他来跟我问路,问到苏州天平山怎么走?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长得很好看。很明显不是本地人,口音偏台湾腔调。”

  当时她正是江苏省队的一名职业举重运动员。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读体校,一直到初三毕业进入省队。生活面对的除了训练,就是同学、老师,对外人不太抱有警戒心。所以在看出黄建逞是台湾人后,顾晓兰很快决定给予援手,把他带到目的地。

  这段出于好心的“带路”后来直接促成了两人关系的深入发展……黄建逞被派遣工作的两个月,都是由顾晓兰做“旅游向导”,带着他游玩苏州。再加上两人都喜欢户外运动,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很快便确定交往关系。

  在台生活11年,把家安回了苏州

  “我的工作是需要到处跑的,接下来又被调去了东莞、安徽。”黄建逞说,分开的日子里,两个人只能靠“煲电话粥”来维系感情,每天至少打一通电话,一通电话至少聊一个小时。就这样,隔空对话到第二年的三月份。

  “突然有一天,他对我说‘我们结婚吧’。我没有想太多,更神奇的是,我父母也没有反对。”回忆这段经历,顾晓兰止不住笑意,“我父母跟亲戚对他这个理工男,好像评价还蛮高的。”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顾晓兰和黄建逞领证结婚;很快,两口之家迎来了新的小生命,变成了三口之家。

  在旁人看来,他们建立家庭的节奏感似乎“过于仓促”。记者也是这么好奇发问的,听到提问,顾晓兰又是笑了笑,她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自己“闪恋”“闪婚”的过程,其实“赌注”是蛮大的,“但是我可能比较幸运,结婚到现在好像没啥危机感,因为他做任何事情都会把我放在第一位,给足了我想要的安全感。”

  婚后2006年到2017年,这十年的阶段,他们是在台湾度过。初到异地,顾晓兰没有任何亲戚、朋友在台湾,能够依靠的人只有自己的另一半。好在,另一半给了她强大的心理精神支柱:

  “比如说,他一开始怕我在家带小朋友无聊,不适合养猫也不适合养狗,就翻遍了好多地方,给我找到了一只蜜袋鼬。”

  “有次我骑机车出门,被一台车子撞到,膝盖摔伤了。他刚好在东莞出差,听到消息,马上买票回台湾。”

  …… 

  他们的婚姻和爱情是在相互付出。结婚初,顾晓兰为了黄建逞到台湾生活。2017年,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顾晓兰计划回苏,与先生商量后,得到他笃定的支持,“他很干脆利落地对我说:‘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辞掉了工作,和我一起回苏州安家。”

  黄建逞说:“多少会有些不舍,但对大陆的全新生活也抱有一种期待感。”。苏州近几年的工业科技发展很快,他也希望能到这边尝试一些新颖的工作领域。

  与孩子“跨洋”对话,等待高考后的团圆

  目前,最令他们头疼的是孩子上学的问题。因为先在台湾生活,孩子们的知识结构以及素质教育与大陆差别很大,不便于中途转学。

  2019年至2022年,受工作原因限制,以及多个航班熔断的影响,一家人的对话都是通过微信视频完成。妹妹比较小,在读初三,每次打电话,总爱问顾晓兰——“妈妈,我可以去大陆读书吗?” 

  问得多了,身为母亲的顾晓兰就比较心疼。不过在今年年初,她看到一条省台办发布的对港澳台大学生的招生政策——台湾学生可以参加全国联招,报考大陆学校。“我想让他们高中毕业后申请这边的大学,和孩子们说了后,他们也特别愿意。”

  按照中国的传统思想,三十而立,四十不惑。2017年的那次转变,对他们俩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开始,不仅意味着要调整工作,还要重新建立生活的社交圈。

  让他们迅速融回“苏州节奏”的是当地台办举行的各种“苏台夫妇”交流活动。2022年,顾晓兰和黄建逞共同加入了苏州市海峡两岸婚姻家庭协会。“参与的夫妻,各行各业的都有。绝大多数家庭一开始就选择留在苏州工作,对这边政策也比较熟悉,所以能教给我们很多生活方法。”顾晓兰说。(文字 孙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