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缘来就是你|转角遇到爱,扎根宜兴创业的台湾小伙在这儿找到了最美的她

2023-01-18 08:14:00
来源:紫牛新闻

  在星巴克门店商品中,各式各样精美的陶瓷杯一直很受消费者喜爱,若您有注意过杯子下贴着的检验合格标签,就会发现有不少款星巴克杯子的生产商名为台宜陶瓷(宜兴)有限公司。这家位于宜兴的陶瓷企业是宜兴市最早的台资企业之一,总经理陈建宏是一位扎根宜兴创业的台二代,在这儿他不仅是开创了事业,更是寻找到了爱情的归宿……

  学生时代辗转多地

  从台湾到加拿大到大陆

  陈建宏的老家在台湾新竹附近,在台湾上学一直上到了初中二年级后前往加拿大留学。“在我的印象中,从三四年级起我就每天骑着脚踏车上下课,很自由,父母也没有给自己太多学业上的压力。”陈建宏回忆起了自己快活的童年时光,小时候的他并不是一个会老老实实读死书的孩子,而是一个颇为活泼捣蛋的小男孩,“我反正是在教室坐不住,经常站到教室外罚站。”

  不过可不要以为他是课堂中的“大刺头”,其实陈建宏在台湾念书时成绩相当不错,他告诉记者小学时成绩在班里基本都是前三名,初中出国前全年级五百多人里排名也能到前50名,“现在想想在课堂坐不住也可能是因为老师讲的东西我都会了,所以没兴趣听。”14岁那年,陈建宏父母决定将他送去加拿大求学,他在加拿大度过了自己的中学时代,并顺利考上了加拿大西蒙莎菲大学,就读于经济学专业。2010年陈建宏大学毕业,在人生道路的前进方向上,他与父亲第一次发生了分歧。

  1987年,陈建宏父亲在台湾创立了台宜陶瓷这一品牌,2002年,父亲决心将台宜陶瓷发展到大陆,成立了台宜陶瓷(宜兴)有限公司,“在我大学毕业前,我父亲就希望我在寒暑假时期过来公司里实习。”大学毕业时,因为学业成绩优秀,因此陈建宏考虑继续读硕士深造,而父亲却有不一样的想法,“我父亲就觉得不要再读书了,工作历练比较重要。”在这样的机缘下,陈建宏来到了宜兴,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

  接手家族企业

  第一关是水土不服

  在刚到台宜陶瓷时,陈建宏从车间的基层开始干起,不仅是工作业务上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水土不服和语言障碍也是不小的问题。“因为我在国外待了太多年了,一直都是说英文,听的也都是英文,刚回国一下子还很不适应。”陈建宏告诉记者,“虽然中文从未忘记,但语序和表达却出了大问题,明明是用中文写出来的东西但却是英文的语序,“后来我父亲也发现这个问题了,看不懂我在写什么东西,明明是中文却还要再翻译一下。那时候就我们业务部的主管最能理解我的意思。”陈建宏笑着说,“有一次我爸还问他你怎么看得懂的,他就说你(把我写的东西)就当英文看就行了。”

  在刚刚接触台宜陶瓷业务的头几年,陈建宏几乎是全身心的浸泡在了工厂当中,后来也去外部磨炼过,接触学习了关于包装方面的业务,“后来我也慢慢适应过来了,吃喝方面很快也调整过来了,沟通方面也没有问题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适应,陈建宏开始与宜兴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我觉得这里真的非常宜居。”他表示,“可能对于我一些生活在深圳、香港的朋友来说宜兴是个小城市,但这里真的非常好,不管是人文素质、城市环境建设还是孩子的教育,都特别好。”陈建宏扎根于台宜陶瓷这家企业,这些年来也在不断拓展企业业务,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成绩。

  俗话说得好,立了业也需要安好家,让陈建宏深深爱上的不仅是宜兴这座美丽的城市,还有来自这座城市的那个命定之人。

  楼梯间的偶遇

  抓住机会也抓住了爱情

  陈建宏的妻子是宜兴人,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也是位不折不扣的学霸,两人的相遇说起来颇有戏剧性。“我妻子那个时候还在读大学,是在放假的时候,她父母认得我父母,就来公司里一起聊聊天喝喝茶,她当时是跟着爸妈来的。”陈建宏回忆到,“我是在楼梯间里碰到她,当时就觉得,啊这个女孩好可爱好漂亮啊,看起来好温柔啊,我就抓住机会,马上就去问她要了联系方式,当时都不知道她还在北京读书呢。”要完了联系方式陈建宏才得知,女孩儿的父母就在自己父亲的办公室里聊天喝茶呢,进了门双方还相互介绍了一番,“其实他们那时候都不知道我已经要到她的联系方式啦。”

  在那之后,两人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异地恋,此后顺利的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要说起两岸婚姻,那还真的又有趣又波折。“我们当初结婚的时候,是先在大陆这边领了结婚证再到台湾再领一次结婚证,我们要透过海基会再办理很多材料才行,那段时间经常跑南京。喜酒也是大陆这边办了一次,台湾那边再办了一次。”

  在预备回到台湾办结婚证、办酒席时,在海关还发生了一个颇为有趣的小插曲,“过海关的时候工作人员是要确认我们双方的关系的,会分开询问,主要是为了确认我们是不是真的夫妻关系。当时就有问到收入,我妻子答的就是我在大陆这边的工资收入,但是她当时不清楚我在台湾公司还领一份工资,所以我两说的金额就有挺大的差异,当时还工作人员还开玩笑问我你是不是瞒着你老婆藏私房钱啦。”  

  说起来办喜酒,两岸的酒席风俗也有不同的讲究,“我特别感谢我丈母娘,她对我真的好,因为我对宜兴本地办喜酒的风俗很多不了解,都是丈母娘在帮忙。”在宜兴本地结婚为了讨个好彩头,会为新人准备根非常长的竹子,寓意着新婚生活节节高、婚后生活美满长久。“其实办喜酒还是挺战战兢兢的,因为要宴请很多人,还有不少商业伙伴会来,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

  如果说在大陆这边结婚办喜酒更加注重热闹和传统的好彩头,在台湾办喜酒则会更加在意座次人员的秩序安排,也尤其在意要选个好时间才能办婚礼,“两岸结婚办喜酒的风俗差异还是挺大的。”不过这对两岸夫妻都能算得上是生活适应能力相当强的人了,即便是水土不服也能很快调整过来,“我们结婚后妻子就在台湾准备生孩子,当时她很快适应了在台湾的生活。”陈建宏透露到,妻子在台湾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考驾照,然后自己就能开着车到处走走逛逛。”

  时隔三年再度回台

  想要带着妻儿一同快乐过新年

  现在陈建宏的孩子已经上二年级了,正在茁壮成长,对于孩子未来的教育,陈建宏还是认为要让孩子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培养兴趣爱好,“江苏这边感觉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很重视的,不过我对孩子要求不太高,他快乐成长,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可以了。”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陈建宏一家也正在收拾行装准备回到台湾过年,按照家庭习俗,一年中绝大部分时间陈建宏和妻儿都在宜兴生活工作,在中秋清明和春节的时候就会回到台湾和父亲、哥哥聚一聚,前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也一直没能前往台湾,陈建宏坦言自己的心情有点激动,“对于我来说宜兴这边是呆的比较熟了,回台湾感觉像是旅游一样。我还挺期待回去了上街头吃点当地的小吃,逛一逛夜市,白天带妻儿在城市里走一走玩一玩。”

  前两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宜兴台企面临着出口萎缩、内销不畅的实际困难,陈建宏也聊及了这一问题,针对台企面临的难关,宜兴市台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抓好“31条”、“26条”、“11条”等惠台政策落地,在税收、社保、水电费等各个方面对在宜台企实行税费减免。根据宜兴市台办的统计,全市台企共减免各项费用1600万余元,其中包括台宜陶瓷早内的五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见面社保费近1000万元,有效减轻台企负担。

  政府一系列惠台政策为台企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动力,在宜台企始终保持发展信心,努力维持海外市场,积极探索内销出路。据宜兴市台办的报道,台宜陶瓷2020年应税销售较往年增长了21%,出口额增长了43%,在困难年景下实现了逆势上扬。 据了解,宜兴市台办还将继续把服务台企作为经济联络的重要工作,继续推动各级惠台惠企政策的落地,开展好政策宣传、法律服务、政企对接等精准服务,努力为全市台企健康发展营造温暖的小环境。

  在聊及新年的愿望,陈建宏表示:“希望大家身体都健康是一方面,再一个是希望我们公司未来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策划:孙庆

  文字:沈昭

  视频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