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海峡两岸青年守护人|简名伟:因云锦结缘南京,这里是我的第二个家

2023-01-18 08:01:00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记者 冯茜 龙秋利 文/摄)“台北是我的家,南京也是我的家,为了继续推动云锦文化,今年我依旧选择在南京过年。” 去年春节,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通过拍摄短视频向自己的妈妈隔空传递新春祝福。而今年春节,简名伟将不再孤单地留守,他的妈妈将从台北来南京,和他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所长简名伟

  2020年10月,简名伟以台湾文化专业人才的特殊身份成为南京云锦博物馆的馆长。作为一馆之长,简名伟一直不遗余力地宣传东方瑰宝——南京云锦。同样,作为来自台湾地区的文化专业人才,简名伟也不断通过云锦促进两岸更多文化交流。

  “今年我们云锦研究所在春节期间将推出多处展览。”简名伟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除了南京云锦博物馆本馆的《南京云锦历史与技艺文化展》《南京云锦现代艺术特展》,在大报恩寺、老门东、华采天地都能看到精美的云锦艺术。“我希望的是,不仅仅维护好云锦博物馆本馆的经营和宣传,而是在南京各处都能感受到云锦美学。尤其春节期间出行的家庭增多,能够让更多人看到并了解云锦艺术。”简名伟说。

 

△博物馆内正在售卖的兔年周边

  除了立志扮演好博物馆馆长的身份,只要有云锦、中华文化相关的学术论坛、课题活动,简名伟都愿意尽自己所能向大家讲述中华文化。“深耕文化推广十几年,他表示接下来的2023年,将继续为推广南京云锦和中华传统文化献上自己的一份力。今年母校还邀请我暑假回台湾演讲,我觉得这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透过传统艺术和文化,加深两岸的互动。”

  在简名伟眼中,两岸的文化人才需要更多的交流。台湾的文化人才擅长深度,大陆擅长广度,台湾擅长温度,大陆擅长速度,但大家都是在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出海而努力。只有形成更加紧密的联系,才能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这也将是简名伟下一步奋斗的目标,让这些非遗文化串联起更多人才,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中华文化是我们两岸共同的文化,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都有守根寻根之责。

△正在织云锦的师傅

  今年,不少人终于能够和远在他乡的家人团聚。而对于不少在宁台胞来说,南京已然是他们的第二个家。

  “我很高兴能够向你分享,今年我的妈妈会来到我在南京的家,和我一起过年。”简名伟激动地向记者说道,像他这样选择留在本地过年的台胞还有很多,大家不约而同地邀请了自己的父母来南京,还彼此约定了春节期间互相串门,并带着自己做的年菜去对方家吃年夜饭。正是因为我们都很热爱这里、热爱南京,所以不管是在台湾的家,还是在南京的家,我们都不会有异地的感觉。只要有家人在的地方,就有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