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缘来就是你 | 春节不打烊!这对苏台夫妇的“爱情咖啡馆”继续营业……

2023-01-16 09:06:00
来源:紫牛新闻

  “她是我遇见的第一个大陆人”

  “他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台湾人”

  “南京是我们各自奔赴了800公里的共同目的地”

  ……

  还记得扬子晚报去年5月报道的“爱情咖啡馆”的故事吗?南京姑娘宋雪薇和台湾新北小伙林少怀因一场旅行相识、相知、相爱。确定关系后,二人长期处于两地分居状态,每次约会只能“大陆—台湾两岸跑”。2017年,北漂的小宋有了一个回家乡南京工作的机会,小林辞去新北的工作,在那年底搬到南京生活。他们在秦淮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起名叫clip,回形针。

  这段爱情故事被扬子晚报报道后,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级媒体的官方微信账号转载,受到众多网友点赞。

  今年春节,是小宋和小林婚后的第一个春节。他们的故事在网上走红后,有很多人通过新媒体账号,向他们咨询“两岸远距离恋爱”的技巧和方法。小林告诉记者:“如果因为我们两个人的事情,让更多人愿意尝试(远距离恋爱),对此充满信心,我们当然是很开心。”

  此前报道:

  各自奔赴800多公里的相遇

  南京姑娘和新北小伙在旅途中一见钟情

  南京姑娘宋雪薇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专业毕业后,曾在北京从事艺术品拍卖工作,因为工作性质比较自由,她可以一边出差工作一边玩。2016年4月,小宋独自去台湾旅行,大学同学知道后便介绍了一个“地陪”,就是小林。和小宋同龄的林少怀是新北人,是一位懂得机械维修测试的工科男生。

  “我是他遇见的第一个大陆人,他也是我遇到的第一个台湾人。”同龄人、聊得来,小宋和小林在旅行逐渐“坠入爱河”。小宋离开台湾的前一天,小林甚至请了一天假,带着她去九份玩。两人从九份一路到南港夜市,又从东区一路走到敦南诚品书店,“最后只是坐在诚品书店门口的台阶上玩干瞪眼,也让我们感到无比开心。后来我才知道,这一天大概是小林这辈子走过最长的路。”这一次旅行让他们的关系迅速升温。

  回到北京后,小宋和小林依旧每天保持着联系,度过了一段“暧昧期”,在同年5月正式成为了男女朋友。此后二人长期处于两地分居的状态,每次约会只能“大陆—台湾两岸跑”。2017年,北漂的小宋有了一个回家乡南京工作的机会,小林辞去新北的工作,在那年底搬到南京生活。他们在秦淮区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馆,起名叫clip,回形针。五年的相伴后,2022年年初他们正式领证,从此,他们俩既是“搬砖”合伙人,也是婚姻伴侣。4月他们在自己开的咖啡店前拍起了婚纱照,摄影师就是店里的咖啡师或是客人,文艺又日常的照片在网络上引发了一阵“围观”热潮。

  报道之后:

  祝福声从四面八方涌来

  在雪山下办上了婚礼

  自去年五月被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报道后,小宋和小林的美好故事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跟进转载报道,受到无数网友的点赞,无数真挚的祝福从四面八方涌向这对新婚小夫妻。

  “这的确是一次特别惊喜的经历。”许多之前的同事同学都看到了报道,特地发来祝贺的信息。父母家人们纷纷把报道的推文转发到朋友圈里,他们一时成了朋友圈里刷屏的明星。

  现在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他们的生活也有了许多新的变化,重新装修了咖啡店、去台湾办了结婚的注册手续、还办了一场雪山婚礼。

  “本来婚礼定在4月,后来经历了两次推迟,最后正巧赶在小林的生日那天,在玉龙雪山下办了一场草坪婚礼。”2022年6月29日,在云南,雪山、细雨、草地,两人筹备许久的浪漫婚礼终于在最亲密的朋友的见证下完车了。“婚礼当晚,我们围着篝火,和当地身着民族服饰的纳西族彝族的居民一起跳起了舞,收获了一场特别有趣的新体验。”

  回到南京后,小宋和小林就在计划对咖啡店铺进行一场“升级”,拆掉了以前半墙高的木头边框的窗户,换上了更大的玻璃窗,让店内空间显得更通透了。“我们想赶在8月份完成,这样在秋天的时候,大家就能在店内坐的更舒服。”

  9月,他们一起回到小林的家乡,办理了台湾的结婚注册手续,还在宜兰玩了一阵,和以前一样,冲浪、跳伞,爱动的小宋一个没落下,喜静的小林就在下面帮着老婆拍照,然后晚上会去泡一泡温泉。“那时候回来还需要隔离,回一趟老家要花上很多时间。现在不需要隔离了,心里上感觉家的距离更近了。”

  2018年9月,江苏省正式公布实施《关于深化苏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实施意见》。“76条实施意见”紧扣苏台交流合作实际,为台胞来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逐步提供同等待遇。小林说,来大陆工作和创业,尤其是后者,的确很需要社会资源支持,这方面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让人觉得很安心。”

  接养小狗“胖达”

  今年春节留在南京过

  对小宋和小林来说,2022年的生活,还有一项重大的变化——他们的“两口之家”变成了“三口之家”,认养了一只“小可爱”,小狗胖达。

  “它小时候是黑白色,像小熊猫,所以叫Panda,胖达。”小宋介绍说,喂养胖达是一场意外的“缘分”,像他们的爱情一样。胖达马上快要两岁了,是从小林姐姐的手中接过。因为工作原因,小林姐姐要回台湾生活,喂养的宠物犬走国际运输需要繁琐的审核手续,不仅要做血清等各种检查,还要等疫苗期满一年,“当时时间上来不及了,所以她就把胖达送给了我们。”

  胖达的到来,让他们的生活节奏与方式发生了一部分改变。

  小宋说,首先是有了家庭的感觉,“养一只宠物,让你更加深思熟虑,要不要生小孩?”听到这,她身旁的小林笑出声,点头同意并打趣说道:“新的生命到家里后,怎么分配工作,的确能反映出你们未来有小孩的状态。”共同照顾,我喂饭,你铲屎,是他们俩目前暂定的“分工”。

  除此之外,胖达又像两人的情感润滑剂,“我们说话声大一点,它会以为在吵架,伸出爪子搭在我的脚上,各种劝架。”

  以前是小宋去哪,身边会有小林陪伴,现在是小宋、小林去哪,身边都会有胖达陪伴。不过认养宠物也代表着你要对它付出同等的责任心,正因为如此,今年的春节,原本打算两人一起回台湾新北拜年的计划只好取消。

  “我们春节先在南京过,大年初五,我从南京飞上海,再转机台北。”小林说,小宋要留在南京照顾胖达,过年期间,咖啡馆也会继续营业。等航班陆续恢复、交通变得更加便捷后,两人计划未来一定在台湾一起过个年。

  两岸“取经”咖啡厅运营技巧

  希望自己的爱情故事能给别人带来信心

  他们的爱情故事被报道后,在网上受到许多网友的点赞。同时还有不少人通过新媒体账号联系到他们,询问“两岸远距离恋爱”的技巧。小宋说,问的最多的是:“怎么结婚?怎么领证?”而小林这边,还收到了一些台湾好友发来的信息,问:“怎么租房?怎么办理电话号码?”

  小林说,他身边其实有蛮多朋友有到大陆生活和工作的计划,但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上海,“比如说咖啡行业的线下交流会,南京会有一些,更多的都是在上海进行交流。”他和小宋在经营clip coffee时,也想过举办一些线下交流会,把对话的覆盖范围推广推大,“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地方。”

  这样的想法与他们开设clip coffe的出发点不谋而合。“我们当时做咖啡厅就没有说要赚多少多少钱,是想着我们都喜欢咖啡厅的环境、氛围,喜欢在咖啡厅认识新的人,有点情怀在里面。”“clip”意为“回形针”,就是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回形针,被他们赋予独特的意义:它本身小巧而务实,包涵着小宋和小林期望传达的理念“咖啡和生活的回形联结”。他们像通过咖啡厅将人联结起来,打造出一个有人情味的“社区”。

  咖啡厅于2019年开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个年头。前几年因为受疫情影响,他们主要将经营目标定为线上,主外卖销售。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他们今年会更加重视堂食服务。

  未来,小宋和小林希望在咖啡厅的经营和服务方面,与苏台两岸的咖啡厅老板发起对话,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在小林看来,台湾的咖啡厅商业化运营模式已经非常明显,很少有个人开设的独立单店从中脱颖而出,而大陆的咖啡馆有不少是年轻人自主创业,“各有优势,我们想互相学习下,边做边摸索。”

  另一方面,小林说,希望自己的爱情故事能给大家带来信心,如果因为他们两个人的事情,让更多人愿意尝试(远距离恋爱),更敢去尝试,“我们当然是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