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咱们的时代列车:心,跟着希望在动

2022-12-09 13:54:00
来源:两岸新闻网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许多科研工作者日夜奋斗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卡脖子难题,这其中也有不少台湾同胞身影,80后台青徐博翎就是其中一位。2013年她从国外学成归来,受聘为苏州大学教授,经过多年科研积累,2017年,她迈出科技创业的步伐,率领团队用三年的时间研发出全国首个体外磁悬浮人工心脏,给在一线与死神搏斗的医生提供得力武器,更给许多心衰患者带来了延续生命的希望。今天,《咱们的时代列车》就一起来看看徐博翎,如何用心造心。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大家好,我是徐博翎,我是心擎医疗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心擎是做人工心脏的,人工心脏就是把血液从心脏抽出来,再打回循环系统里面,代替心脏泵血的功能。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我先在英国剑桥,大学读的博士学位,主要是以人工心脏的系统设计,还有它的控制软件一系列的这种系统性工作,到了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我就做了更多系统验证。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遇到好多临床大夫,他们一听到我从国外回来,就说你知道国外有体外人工心脏那个产品特别好,你会不会做,我觉得如果所开发的技术无法用于临床,无法应用于病人的话,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那么明显的价值,我就觉得应该来做这件事情,应该把这个产品开发出来。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这个实验我们现在怎么跑,我们分三班倒,争取在两个星期的时候把整个时间做完,后面就做分析。

  心擎医疗研发副总裁 台青 颜翊凡:我们当初也一起去采访了很多医师,做了很多问卷和各种分析,去分析了各种必要项,非必要项,惊喜项,找了一套理论去分析这些数据,捋出了产品到底要长成什么样。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研发永远都是在赶进度的,因为毕竟病人在等待,我们做的都是中国第一个产品,所以其实我们每天都是非常着急的。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我的口头禅就是跟它拼了,反正遇到什么事情就是跟它拼了。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每一天都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开发的技术太难,团队沟通的问题,如何能够更有效率,都是做了很多很大量的工作。每年的假期也不多,如果项目需要的话,有一年投融资需要,我们的投融资团队基本上就没有过春节。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现在)体外人工心脏它已经是在临床试验的阶段,我们现在已经有二十几个病人,情况都还不错。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其实每一次看到我们的病人,从手术完本来一个非常虚弱,吃什么都没味道,上个厕所都可能会昏倒或心脏骤停的情况,到他可以自主进食吃东西香,我觉得这是很让人开心的一件事情。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有些病人出院了以后,他自己拍拍短视频,他把他的短视频发给医生说让医生发给我们,我们就会特别的高兴,每天遇到那么多困难、挫折、绝望,但是我觉得只要看到我们的产品,有帮助到病人,有效果。这就是为什么还坚持在这里的理由。

  时代的心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

  我父亲是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批台商,他也是做机电一体化,做缝纫机绣花机,基本上就是你一手靠业务做起来。当时我父亲来创业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生产型的,制造型的人才,现在我们更多的是设计类型和研发型的人才。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医疗健康的行业,它是一个人类永久的议题,再加上现在疫情的关系,大家对于这种所谓的生命支持设备的开发,有了很明确的一个需求跟意识,很明显感受到这条赛道火热起来了。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大家理解创新包容创新并且鼓励创新,才有可能把整个新的技术的开发,真正意义上地能够落地生根,那么整个社会的资本蓬勃发展,能够给到创新一定的空间跟时间,让这些技术真的能够实现,我觉得其实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红利。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在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列车里面,他们看到年轻人有这样子的一个梦想。他们就会鼓励,觉得应该要推进,再加上社会的整个成长的浪潮,推着你往前走,大家都是拼命地想要达到,更高的目标的时候 ,它其实加速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心擎医疗创始人 台青 徐博翎:我从小到大就很喜欢一首歌,就是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因为它第一句就很感动,我觉得大家都是这个样子,各种各样的痛苦失败,但是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所以我觉得那就是一种拼搏的精神,遇到失败不放弃,很努力的一种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