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在“二次元”珠宝小众领域“振翅”

2022-08-15 07: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8月*日电题:“95”后台青筑梦大陆:在二次元”珠宝小众领域“振翅” 

  作者 徐珊珊 

  用画笔精心画出“二次元”珠宝设计图、俯身反复打磨每一个制作环节……作为一名动漫与游戏“狂热者”,设计院系出身、擅长设计各类翅膀的“95”后台青杨仪宁是家长眼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她成功地将爱好与事业完美融合,在大陆追逐出属于自己的别样精彩人生。 

  出生于台湾的杨仪宁在小学期间,跟随家人来到大陆,从此便扎根于南京。“六朝古都南京对我来说是一座‘宝藏’城市,它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这座城市充满了包容与大爱。”杨仪宁说。 

  在大陆的二十年来,杨仪宁不禁感慨其发展迅猛,从基础建设到高新科技,无不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台湾人在大陆的生活也越来越便利。最直观的就是高铁购票,现在有了统一的居民身份证,在网上就可以直接购买。” 

  杨仪宁在初中临近毕业时选择艺术类学习,开启美术生的求学生涯。因为是半路学习美术,杨仪宁在高中的学习尤为刻苦,经过努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美术学院设计院学院。 

  尽管是个“游戏迷”,杨仪宁却不沉迷于游戏。她师从于南京非遗传承人,接触珠宝技艺,包括宝石切割、金属制作等整个制作过程。在游戏好友的启发下,杨仪宁灵机一动:“为何不做和自己爱好相关的珠宝设计?”此后她便开始尝试操刀设计“二次元”珠宝,在这条路上越走越顺利、扎实。 

  “这应该算是一个顺水推舟的一个过程。从爱好发展成为工作,工作也依然是我的爱好。我非常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从不觉得这只是一个赚钱工具,也没有压力。”杨仪宁说。 

  在杨仪宁看来,自己学习中国传统非遗,更多的是希望把匠人们细致的态度融入个人设计,“比如说这个箱口,他们验收的时候拿薄薄的餐巾纸,看能不能塞到缝里,如果能塞进去,便是不合格,他们要重做,所以我希望自己的珠宝也是经得起考验的。” 

  游戏、动漫是如何与珠宝相“混搭”?杨仪宁介绍,自己将角色“揉进”珠宝设计,“我从角色里提取颜色等元素,去找相符合的宝石,根据花纹、技能等人物特点,将它抽象化,再设计成作品。” 

  “在正确的态度下,游戏给予我们的一定是一个正向指引。”杨仪宁说,“很多人觉得玩游戏是荒废人生,我母亲以前也这么认为,她从来没想到我会把游戏发展成一个事业。但现在的她也会去考虑游戏能带给我们什么,去反思怎样才是正确的玩游戏方式。 

  杨仪宁还是一个崇尚中国风、喜欢古典美学的女孩子,穿衣风格、家中的装修风格都偏向于中国风。“未来经过更多的学习提升之后,还是希望能在珠宝作品里多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相关元素,给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元素。”杨仪宁说。 

  工作以来,在当地台办帮助下,杨仪宁也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她活跃于两岸人士交流活动,参加南京新闻出版学校首饰专业的教学,把个人所学知识无私传授给新一代人才,同时指导港澳台学子在大陆的学习与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