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拿到了冠军,她说想来大陆实现电竞梦想

2022-07-12 14:20:00
来源:看台海
  第六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电子竞技大赛总决赛日前在南京、台湾两地连线举行,两岸十二所大学的代表队闯入决赛最终,台湾龙华科技大学队摘得桂冠,南京财经大学队获得亚军。两岸电竞学生选手以赛相识,因赛结谊意气相投,惺惺相惜。 

  电竞比赛打开相识相知的新窗口

  两岸选手相互欣赏、相互学习

  在电竞赛场上,两岸选手们奋力一较高下,为最后的胜利而战。在竞争之外,两岸选手相互欣赏、相互尊重。双方都毫不吝惜对对方的赞美之词。本次电竞大赛冠军队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的学生邱翊慈认为,大陆选手个人操作灵活,而且态度友善,亲切有礼,胜不骄败不馁,“会读书,打游戏也用心努力”。亚军队南京财经大学的学生赵龙洋则称赞台湾团队整体的配合沟通更流畅,对比赛战局的把控更到位,他们谦逊、有礼貌,值得学习。

  除了共同比赛交流、切磋较量,两岸选手也都希望在比赛后双方友谊能延续,一起约团练习、切磋技术;还期待等疫情好转后,邀请对方线下相聚。

  电竞精神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电子竞技既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新兴行业,也是被新纳入体育竞赛的项目。在电竞选手看来,电竞精神是怎样的呢?邱翊慈表示,和运动精神一样,她认为代表电竞精神的三个词语是胜不骄败不馁、公平、实践。其中,“实践很重要,它包含了脚踏实地练习,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努力”。

  赵龙洋用拼搏、冷静、坚韧三个词形容电竞精神,他认为,这不仅适用于电竞比赛,同样适用于工作与生活中。比如,在学业上拼搏,争取考上硕、博等更高学历;在困境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冷静处理问题;在逆境中要像“打不死的小强”,就有可能翻盘取得最后的成功。

  电竞梦想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学业、电竞两者兼顾

  目前,大陆与台湾已有多所高校开设了电竞相关专业。也有不少年轻人因为对电竞有浓厚兴趣,想以此为未来职业发展方向。就读游戏设计系的邱翊慈认为,梦想是促使年轻人踏入电竞领域的原因,但要破除“电玩沉迷”的刻板印象,就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好时间分配管理并且兼顾学业,这很重要。“比如在我就读的大学,学生可以参加电竞校队,但前提是成绩必须维持在一个标准上。”

  中国电竞的发展,不是让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有评论指出,喜爱电子竞技的孩子更应该清楚地认识职业竞技的残酷,和自己是否真正有成为职业选手的能力。青春期把文化课学好,把价值观立正,电竞天赋终会散发光芒,学会自律自爱才会走得更远。

  “想在大陆实现我的电竞梦想”

  谈到梦想,邱翊慈表示,自己曾经在南京做过实习讲师,讲解电竞相关知识,也曾在大陆的游戏团队训练过。在大陆的短暂经历让她心生向往,她认为在大陆能够学到的东西更多,未来也希望在大陆从事电竞行业,比如做一名学校讲师,推广电竞。“过几年拿到硕士学位后,想到大陆走我想走的路,完成我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