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张韵儒:来到大陆,才能了解真实的大陆

2022-06-29 14:09:00
来源:泰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6月29日讯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台湾人,27岁的台湾青年张韵儒直言自己以往与大陆的联系都是“来去匆匆的旅行”。直到去年,被台湾总公司正承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派驻来到靖江分公司进行1年期的实习交流,张韵儒对大陆才有了更成熟全面的了解。 

图为张韵儒(右一)和靖江同事在一起工作

  在位于东兴镇的江苏正承精密工业设备有限公司,张韵儒主要负责原材料采购工作。在带教老师、台湾老乡何俞娴的指导下,张韵儒很快就从举目无亲、手足无措的状态中走出来,快速适应了在靖江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了简体字书写、早上喝碗粯子粥、出门不用带钱包,偶尔在交谈时还能冒出一两句靖江话。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有条不紊、得心应手,并帮助靖江同事熟悉台湾总公司的生产流程等,张韵儒在历练中不断成长。 

  得益于公司的发展规划,更多的台湾青年有机会来到大陆,了解真实的大陆,和大陆青年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肩并肩发展。和张韵儒一起来到靖江分公司的还有6名技术小伙,他们和靖江本地技术人员一同切磋交流、共同学习,取长补短、习以精技。“大陆有广阔的舞台,可以为台青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无限可能。”张韵儒珍惜在靖江实习交流的宝贵机会,看着公司产品通过分公司源源不断地销往大陆的天南海北,张韵儒直呼成就感满满,“台湾市场已趋饱和,竞争非常激烈。大陆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自从在大陆建了分公司,我们公司的产品就供不应求,不仅技术人员安装忙碌,我们采购人员也要加班加点。” 

  相较于在台湾的按部就班,在靖江的张韵儒更忙碌了,但是她觉得充实且快乐。“台湾的光学膜涂布设备、化学玻璃强化设备等产品技术成熟先进,而大陆拥有庞大的市场和无限的商机,两岸携手,大有可为。”不同于张韵儒是被短期派驻来大陆交流,带教老师何俞娴早在20多年前就选择从台湾来大陆工作,见证着大陆越来越现代化、未来化,民众生活越来越和谐富足。如今,她更是已经在靖江安家落户。20多年的大陆工作、生活经历,让她对两岸关系看得更深,对公司的未来,她也比年轻人更多了一份期待和坚定,“两岸携起手来,可以走向世界的舞台。” 

  因为张韵儒来自宝岛台湾,靖江同事总愿意和她多聊几句。每当这时,生性害羞内向、寡言少语的张韵儒就会特别热情地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特色美食,邀请靖江同事向总公司申请去台湾交流学习,到时候她一定做个称职向导,带大家游览宝岛台湾。同样,每次和台湾朋友联系时,她也总是建议他们有机会多到大陆来走走看看,亲眼所见、亲身体会,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创业就业环境等,把握大陆发展的时与势,为自己创造更多机会。 

  9月份,张韵儒就要结束1年期的交流学习重返台湾,到时候,又将有新一批台湾青年被派驻来到靖江分公司,站在大陆土地上了解最真实的大陆。在不断的交流之中,两岸青年终能以心相交、尊重差异、增进理解。(靖江市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