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活态传承非遗 “80后”台青南京守护“寸锦寸金”

2022-02-14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2月11日电 题:活态传承非遗 “80后”台青南京守护“寸锦寸金”

  作者 徐珊珊

  乘坐南京轨道交通,在地铁云锦路站下车,走进南京云锦博物馆。馆内陈列着历朝历代的各色云锦织物;在云锦织造现场操作展示区,多架体积庞大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仍在进行传统的云锦织造。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执掌着这座博物馆的,是一位“80后”的台湾青年。

  云锦诞生于汉末晋初,迄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明朝文人曾写道:“江南好,机杼夺天工,孔雀妆花云锦烂,冰蚕吐凤雾绡空,新样小团龙。”2009年,南京云锦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所”)总经理简名伟“登陆”十余年来,一直从事非遗文化推广工作。惊叹于南京云锦的精湛技艺,他和团队来到南京,致力于守护“寸锦寸金”,让云锦活态传承。

  与外人想象中的“锦衣玉食”不同,简名伟接手时,研究所正遭遇传统文化的传承危机,已连续亏损多年。简名伟告诉中新社记者:“是云锦本身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我,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是我们的文化之根。非遗要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形成产业进入市场变为生产力,亟需转型升级。”

  如何让传统非遗“活”起来,被更多的年轻人“种草”?2021年,研究所和一款知名换装游戏联动,参考馆藏明代孝端显皇后的绿织金妆花通袖过肩龙柿蒂缎立领女夹衣,推出了一款云锦端仪套装,将传统非遗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之后,历时8个月织造,该套装的实体版在南京云锦博物馆线下展出,广受好评,透过现代科技的方式,吸引年轻人来关注云锦。

  “虎年春节,我们的云锦产品中最畅销的是一幅云锦织金小老虎。而跟国际品牌女装合作的虎年联名系列也在上市的两周内就售罄,云锦面料的卫衣是畅销款。”简名伟说。

  蝴蝶胸针、云锦托特包、拼接围巾、景区文化标志、市民卡元素……渐渐地,古老的南京云锦正以多种方式走进现代生活,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和喜爱。

  “非遗的传承是一项要耐得住寂寞的工作,我们有责任将南京云锦传承下去,更有使命将南京云锦弘扬出去。我们也期待更多年轻人才接力,传承匠人精神。希望充满活力的南京云锦被更多的年轻人喜爱。”简名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