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丨蔡曜谦:我骨子里就是有创业DNA

2022-01-07 15:21: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走进苏州东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办公室,“昆曲脸谱”酱料盘、“清明上河图”书签、“宝岛又一村”文化衫……各式各样的精美文创产品比比皆是。记者见到蔡曜谦的时候,他正在办公室处理事务,对着电脑,目光专注。“欢迎欢迎!”蔡曜谦起身迎接道。

  怀揣创业梦,只身赴昆山

  十一年前,26岁的蔡曜谦怀揣创业梦想离开台湾,“我是2010年12月15日来到昆山,那天飘着当年第一场大雪。‘瑞雪兆丰年’,我想这趟旅程一定会很顺遂。”毕业于华梵大学资讯管理专业的他在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苏州东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我的爷爷、奶奶、父亲都是创业者,我一直耳濡目染,所以从前人家问未来打算,我就一个回答:创业。”

  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的内地壮丽河山和人文风情也是吸引蔡曜谦来到大陆发展的理由之一。来到昆山后,蔡曜谦深切感受到昆山温馨且让人有归属感的城市特质,并且时常给在台湾的朋友分享他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动态,“希望更多台湾青年来这里走走看看。”

  尽管父亲的事业在大陆有良好的基础和成熟的运作模式,但蔡曜谦并不愿“坐享其成”。“昆山这边台商聚集,一般都是子承父业。刚来的时候大家总会问‘欸你父亲是谁’,那样大家可能都认识,但我说我就是自己创业。虽然可能没有了父亲撑腰的倚靠感,但我多了靠自己立足的底气。”

  不走寻常路,开辟新天地

  2015年,首届昆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成为全国走在前列的双创活动代表,也将为两岸青年的交流开拓了新的方向。说起做这个活动的初衷,“我就是想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头脑风暴一下。”蔡曜谦的组织能力从小时候就已显露出来,他笑着讲述起自己“能来事”的天赋:“像生日会、同学会,也不用爸爸妈妈操心,我就自己把同学邀请到家里来,一起开party。”

  2017年,蔡曜谦选择了一条新的赛道——文创产业,创立苏州东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同年,组织承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昆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蔡曜谦向记者展示当年的优秀作品集册,翻开书页,里面呈现出的设计作品富有浓郁的美学气息和艺术氛围,让人赞叹不已。蔡曜谦说:“我想做的就是对接两岸优质文创服务资源,通过比赛实现从创意到产业的转化,打造最具有代表性的城市IP。”

  大赛受到了两岸文创大咖们的大力支持,吸引到近千个两岸青年设计团队,让更多两岸青年透过文创大赛知道并了解大美昆曲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东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此一炮打响,此后三年连续参与到海峡两岸(昆山)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中。2022年,蔡曜谦还承接到了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的策划与组织,并且计划在政府开发的“宝岛又一村”文旅商业街项目中实现新作为。

  努力行好事,爱拼才会赢

  在昆山的十余年,“他做了太多事情”,昆山市台办的姜波评价道。全国台企联新世代新青年功能委员会第三期副学员长、昆山台商协会产学合作中心文化创意委员会主任委员、昆山台商协会C1分会理事/文宣会特邀委员、昆山市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昆山台商协会青年会第三届副会长、昆山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一个个闪亮的头衔见证着这些年他辛劳的付出。同行者对他好评满满,曾经的合作伙伴刘刚强就是其中一位,“认识蔡总好几年,我们一直都在创业的路上,他是我见过最勤奋、最努力的创业者!”

  对于年轻的来昆台湾同胞来说,蔡曜谦则是他们的知心学长。蔡曜谦举了一个例子:“之前有一个小朋友向我请教在苏州购房方面的问题,我就把政府出台的政策支持还有具体流程告诉他,会发现江苏这边对台商发展非常支持,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

  2019年,蔡曜谦荣获昆山市“琼华奖”,成为最年轻的琼华奖荣誉市民。现在的他,希望投资更多的领域,把事业做大做强,同时也更多地举办社团活动,更好地服务台胞、台青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