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丨吴骐任:传统家族企业的现代化接班人

2021-12-31 07:56: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 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苏台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交汇点讯 穿过了包装产品琳琅满目的展厅,记者在会客室里见到了这位彬彬有礼的昆山乔坤彩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骐任。

  自己打下的江山才比较稳固

  “从小爸爸妈妈会讲‘你将来要接班的喔’。”吴骐任笑着说,“暑假的时候就带我们兄弟姊妹到大陆的工厂来,我们也会进车间看他们是怎么工作的。”一开始,吴骐任并不愿意遵从这条父母为他规划好的人生道路,在台湾完成了初中学业后,便远赴澳大利亚留学。为了实现管理顾问的理想,吴骐任进入莫纳什大学,主修企业管理,并辅修经济学。他把日程排得满满当当,一天学习八到十个小时。毕业后,因为不想立刻接手家族企业,吴骐任又去到日本进修语言。这期间,他进入一家机器设备工厂工作。作为改善小组的一员,他对日企的精益管理模式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转折发生在2010年。当时,昆山聘任的职业经理人离职,带走了一半客户资源和技术人才,乔坤彩印的管理出现了严峻的问题。“父亲在大会上大发雷霆,母亲也很受累。我不想五十多岁的父母还要这么辛苦。”吴骐任萌生了接班的想法。

  同年,吴骐任回到昆山接手乔坤彩印。他形容说“这是接下了一项拯救工程”。“面对这个烂摊子,我一开始不断地抢救。但到后来发现,是救不回来的,大多做的是无用功。”经历了两年的发展停滞,在第三年,他走出亡羊补牢的困境,确定了新的方向——开发团队、打造人脉、建立标准。“靠自己打下的江山才比较稳固。”他一家家拜访留下的客户,向他们介绍自己,和新任管理者交心,巩固他们的信任,还运用自己的语言优势,谈下与美资企业、日资企业的合作。

  人员流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吴骐任,但工厂运作的关键在于技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走进自家车间,将所有设备摸透,还积极主动地向同行请教,一有机会就观摩学习。“以往都是‘师傅带徒弟’模式,师傅们为了避免‘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结果往往是越教越差。而且一旦他们离开,机器没人会操作,就会造成生产停滞。”吴骐任希望改变这种生产流程,将日企精益管理模式运用到生产经营中,建立标准化管理。于是,他一方面说服老员工,一方面招聘新人员,同时开设印刷论坛,开展教育培训。“目前在企业任职15年以上的员工占七成,员工们技术成熟了,归属感也变强了。”吴骐任说。

  给包装更多灵魂和价值

  为了在包装设计方面跟员工更好阐释他想要做成的产品效果,吴骐任又去自学C4D、PS、AI等技术。吴骐任笑言:“一开始是担心员工们不能很好get到自己用语言表述的想法,后来学习到的技术确实派上了用场。以前可能是客户提什么要求,设计人员们就怎么做。可我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多自己的想法,希望带领他们给到包装更多灵魂和价值。”

  公司自主研发的生肖拼图伴手礼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吴骐任起初是想通过这个作品让客户们看到公司的设计、制作能力,后来有合作者过年时还特意询问新一年的伴手礼有没有推出。

  有一次,公司接了一个奢侈品眼镜品牌的单子,设厂在厦门的客户想要节约包装运输成本。吴骐任和设计团队根据客户个性化要求,将眼镜盒设计成运输时可折叠,打开时可立体的样式,圆满完成了case。

  2022年,吴骐任计划推出自创品牌“乔装”,主打跨界联名,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

  架起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桥梁

  2020年公司申请复工后,起初仅有43人回到公司,在订单紧急、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吴骐任带领行政人员赴一线生产。幸而前期标准化生产流水线步入正轨,为行政人员上操作岗减小了难度。突来的疫情使吴骐任不得不思考起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在印刷这个传统行业里,赚钱核心在于将利润率做大,提升利润率就要在管理上再次改革。在疫情期间,吴骐任结合“单一大量订单渐减、少量多样订单渐增”的市场需求,开展自动化改造与系统操作模块化调试,使企业生产实现新的飞跃,管理再次进阶。未来,吴骐任计划在生产系统、管理系统进行与时俱进的可视化升级。

  谈及在昆山发展的11年,吴骐任十分清楚自己的职责,“作为台协会总干事,我起着企业和政府单位之间架起沟通桥梁的作用,让台协会和当地政府有更多交流机会,做到更多事情,让关系更加紧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实习生 王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