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丨刘依青:广交天下友,人人“爱美枝”

2021-12-24 13:23: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 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苏台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交汇点讯 1981年出生的刘依青,爱美食、爱旅游、爱看电影、爱交朋友,是带货群主,是电商主播,是外景主持人,是在路上的创业者,一个标标准准的斜杠青年。

  以兴趣为职业,扎根酒店行业近20年

  在宽松民主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刘依青从小性格活泼、古灵精怪。念高中时因为想有机会到各地游玩,萌生了当空姐的想法。但考虑到学历的重要性,在父亲的劝说下,刘依青选择继续到澳大利亚悉尼的蓝山国际酒店管理学校(Blue Mountains International Hotel Management School)深造。“因为喜欢与不同人群接触,认识新的朋友,所以大学选择了酒店管理专业。”

  毕业后,刘依青进入悉尼威斯汀酒店(The Westin Sydney),从宴会部开始做起,之后轮岗过西餐部、前台、预订、销售、管理等。“这些提升了我解决问题、人际沟通的能力和技巧。”

  2007年,刘依青从澳大利亚悉尼来到大陆杭州富春山居度假村工作。2010年,她又随先生从杭州来到昆山。彼时昆山台青会也正起步,先生带她参加台青会的聚餐,由此认识了很多朋友。同年,刘依青加入台青会。活跃于社团组织的她目前担任台青会东区副区长及台协会C1分会副总干事职务。

  “爱美枝”团购群诞生,成为昆山团购群主

  2012年,刘依青开始组织团购。起因很简单,因为有卖哈密瓜的朋友只按箱批发,对个人或小家庭而言,一箱实在太多,为了方便想吃瓜的朋友,团购群应运而生,刘依青成为昆山团购群主。

  团购的微信群名叫“爱美枝”——一位来自台南的大哥不会念刘依青的英文名“Maggie”,因为Maggie在台湾话里谐音“美枝”,此后“美枝”就成为大家对刘依青的爱称。团购群除了帮助大家拼单,也用来让台干或台企二代分享及推广自己公司产品。一开始只局限于昆山地区,但随着网络进步和科技发展,现在也逐渐延伸至江浙沪甚至更远。“爱美枝”团购群的壮大为日后刘依青的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背景下创业求变,转型为沉浸式直播带货台湾女主播

  扎根昆山酒店业11年,刘依青积累了很多人脉。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酒店业造成严重打击。这时,一位想要抓住直播带货风口的朋友找到刘依青。一番深入交谈后,两人一拍即合,于2021年3月开始筹备苏州可力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每日往返昆山千灯,看过20多间办公室,4月公司正式落地昆山万象汇写字楼。公司主要以沉浸式直播方式(爱美客直播间)来宣传品牌产品。刘依青介绍:“我们致力于严选商品,帮助用户找到高性价比的优质商品。目前合作过的品牌有苏州苏和盛珍珠博物馆、橘子工坊、五月花、台塑生医、凯撒卫浴、雄狮文具、慧聚寺妈祖平安咖啡、SG香气完在咖啡馆等。”

  除了直播之外,刘依青也是大森传媒纵横江苏-食话实说、律法柔情及育教娱乐栏目的外景节目特约主持人,同时也担任台协会C1分会及开发区台办各大活动的主持人。今年开发区台办主办慧聚寺台湾美食系列活动,刘依青作为专属主持人,主持了多场比赛。

  熬过了最开始来到昆山时的人生地不熟,在昆山市台协、台办的帮助下,刘依青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做大自己的“团购群”,开拓自己的“新版图”,现在的她直言“昆山就像我第二个家一样,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王湛清(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