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创客扎根大陆:从“逐梦者”到“引梦人”

2021-12-22 08: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伊诺光点创梦基地每年都会举行交流分享会与文创体验等活动。 徐珊珊 摄

  中新网南京12月21日电 题:台湾创客扎根大陆:从“逐梦者”到“引梦人”

  作者 徐珊珊

  “大陆成了我寻梦、圆梦的‘第二故乡’。”谈及自己在江苏南京的创业故事,“70后”台湾创客钱振汉表示:“作为台胞,我有机会参与推动两岸在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很有荣誉感。”

  2013年,钱振汉到南京参与青奥会的推广工作,从此踏上了筑梦、追梦之旅。2015年,他发起创办创业基地,为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的交流发展搭建平台,目前已累计吸引150余家企业入驻,钱振汉也因此实现了从“逐梦者”到“引梦人”身份的转变。

钱振汉已经实现从“逐梦者”到“引梦人”身份的转变。 受访者供图

  初来南京时,钱振汉人生地不熟,生活很不方便。“南京人包容、真诚、热情,让我萌生了留在南京的想法。”钱振汉说,南京市台办和社会各界无微不至的帮助,让他逐渐融入这座城市的生活。

  2016年,钱振汉创办了伊诺光点创梦基地,为入驻的初创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资源对接、平台拓展、政策培训等配套服务。

  谈到命名的缘由,钱振汉说,“每个初创的人才就像一个未接电的小灯泡,我们为他提供一个充满能量的空间,所以叫光点创梦基地。当小灯泡点亮之后,就有机会变成光,再从光变成光线。我希望在基地可以聚集无数光点,为创业者的梦想照亮前行的路。”

基地为入驻的初创型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资源对接、平台拓展、政策培训等配套服务。 受访者供图

  钱振汉介绍,创梦基地通过与园区、周边大学合作,不断完善为入驻企业打造出从理念雏形到成品入市的流水线式的配套服务。例如,在创梦基地完成产品构思雏形后,到设计工场完成产品骨骼构架,最后再到研学科技平台实现产品智能化,产品的每一步,都有相应的配套服务。

  在钱振汉看来,自己不仅仅是初创企业的“引梦人”,更像是他们的“娘家人”。“大到帮台商去怎么样更好地融入大陆,小到帮他们解决‘孩子哪里可以就近入学’‘牙医要推荐哪一家’等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

  目前,创梦基地已经从最初的“招商”变为了“选商”,先后汇集了91家文创、科技、设计类企业,参与孵化培育出30多个特色产品。

在钱振汉看来,自己不仅仅是初创企业的“引梦人”,更像是他们的“娘家人”。 受访者供图

  同时,创梦基地每年都会面向台湾和大陆高校的大学生、海外留学生举行数十场培训交流分享会与文创体验活动。

  “我们搭建平台,主要是给两岸创业者们传递一个信息,就是‘1+1>2’,给他们提振信心。”钱振汉表示,创梦基地最大的特色是一个两岸融合基地,即一半台企、一半大陆企业。作为一个创业平台,要培植企业,使得初创企业形成产业链,促进两岸交流。

  “大陆是台湾同胞的创业热土,台商在大陆创业发展一定要‘扎根’,希望台湾企业来这里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企业应该携起手来,共赢未来。”钱振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