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张志豪:讲故事做营销的烘焙器具大王

2021-11-17 07:46: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苏台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交汇点讯 一边煮茶,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干练老到,是这位台青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他就是三能器具(无锡)有限公司营销副总——张志豪。

  中学老师的话影响了他的人生

  “如果你们家里条件优越,以后一定要出国念书;未来如果有机会,你们一定要去大陆发展。”这是张志豪在台中市明道中学读书时,老师告诫学生的两句话。

  其实,张志豪小时候并不喜欢读书。父亲对他的期待改变了他。一次,父亲张瑞荣问他:“我想去大陆发展,你可不可以接班?如果你要接班的话,我就投资。”张志豪的回答是肯定的。

  2000年,张志豪去加拿大留学。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勤学苦读。“这段时间,我读过的书比过去十几年都要多。”张志豪说,人有了目标,才会有动力。一个人如果明白自己将来要干什么之后,激发出来的热情是无法估量的,读书也会由苦变甜。

  2005年,张志豪来到三能器具(无锡)有限公司上班。“当时,我大姐二姐也在公司上班,爸爸给她俩的薪水是每月800元。因为我懂英文,给我的薪水是1600元。”张志豪说,小伙伴们知道自己是台二代后,经常唆使着请客,“我还算不上‘月光族’,因为常常是不到一个月,我的薪水就花完了。”

  “行销其实不是做产品,而是讲故事”

  在无锡三能,张志豪做行销一做就是13年。其间,他走过26个国家,参加过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多个国家举办的60多场展会。

  “现在,大陆市场上产品更新迭代特别快,有些企业做着做着就没了。而像德国、日本的有些企业,为什么能生长那么久?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海外的这些百年老店,他们的产品里有生动的故事、有深厚的文化。行销不再是做了什么产品,而是说了什么故事。”张志豪表示,无锡三能要对产品赋予更高价值,就必须要学会讲好故事。在此基础上,通过文化传承,提升品牌价值,带动产品销售。

  张志豪开始有意识地在工作中积累美食文化故事,在销售中主动和顾客们讲述故事,并且注重故事的延展性。

  比如,在成都地区营销时,他会考虑在土司模具上,印上熊猫、竹子等图案;考虑到生态环保理念,他会在模具印上企鹅、鲸鱼、北极熊等造型;在模具可持续使用方面,他尽力探索“一物多用”的生活妙招,废弃之后的土司盒,还可以用来焗饭、种绿植,等等。他希望通过这些努力,向消费者传达安全环保、节能减碳的信号,潜移默化地影响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为保护地球贡献一份力量。

  从“想跳楼”到迎来高光时刻

  自2016年起,无锡三能连续三年业绩下滑。尤其是2018年,三能集团在台湾挂牌上市后,业绩上不去,“当时,每天压力都很大,想跳楼的心都有。”张志豪坦言。

  2019年,张志豪率领营销团队,推出主打产品——低糖健康土司盒。这款产品有三个方面的提升:一是缩短了烘焙时间,较之过去的土司盒,烘焙时可节省15%至30%的时间;二是节能降耗;三是因为烘焙时间短,做出来的土司保水性更高,口感更柔软。

  张志豪介绍,这一款单品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这是什么概念?张志豪用数据进行对比:“过去,我们新品的年营销额最多是300万,这一款新品直接翻了10倍,创下历年新品销售额之最。”张志豪迎来了他做营销以来的高光时刻。

  “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是张志豪做营销的一贯信条。他把《孙子兵法》中的“道天地将法”五个字,挂在办公室内,时刻敦促自己。他用稻盛和夫的企业经营哲学充实自己。他看到有意义的文章就会转发到公司大群里,和大家彼此激励,员工们都开玩笑说他是一位“爱分享鸡汤的老板”。

  直播带货是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的目标是活下去就好。” 有些客户在疫情期间悲观地表示。每逢此刻,张志豪就会跟他的客户一起,分享那些业绩稳定增长、团队面貌昂扬客户创新发展、克服危机的新做法、新经验。

  张志豪告诉记者:“讲‘活下去就好’的客户,他们的营业额都是衰退的。因为他们没有任何应变策略,没有去学习新的东西,更没有尝试做一些调整。但我希望自己去跟他们分享,不管是文化还是产品故事,或者是新的尝试。一个企业跟一个人一样,要是这个企业老喊困难,老说不行,那它最后肯定不行。但如果大家有想法、有创新,企业发展态势肯定是上升的。”

  “去年发生疫情以来,无锡三能开始积极谋划,抢抓电商发展新机遇,将电商部门单独切割出来,组织年轻的团队,配合灵活的运行机制,让团队成员拥有股份,年轻人自己当老板。 ”张志豪说,去年,无锡三能融合线下和线上销售,在淘宝上进行网上直播,吸引粉丝30多万,直播销售额达到500多万元。

  今年双十一,张志豪亲自上阵,进入直播间与网友共同分享无锡三能的新品和故事。张志豪说:“我一直用‘狮头鱼身’来形容两代台湾人来大陆创业的传承关系。‘鱼身’代表着父辈一代开创的管理制度、研发体系等,而‘狮头’则象征年轻人敢闯敢试、勇于尝鲜的拼劲。” 这位善讲故事的烘焙器具大王未来可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宗长 王湛清(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