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牟钟豪:车来车往,上面的图案都用我们的水转印技术该多好

2021-11-04 15:06: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第一次见到牟钟豪是在他公司厂区旁边的一间办公室,高鼻梁、小麦色的皮肤,身材健硕,一副运动员般的外形。

  身为江苏长展科技的总经理,牟钟豪工作的领域到底是什么?他指着墙上一幅绘有麋鹿和丹顶鹤的水墨画和桌子上绘有相同图案的茶具说,“茶具上的图案就是通过公司的水转印技术将画作印上去的。”

  放弃职业高尔夫,扎根盐城创立公司传播水转印技术

  牟钟豪出生于台北市,8岁到美国读书,中学时迷上高尔夫球,并拿到高尔夫比赛的一些全国大奖,后来考上了佛罗里达大学主修社会与人类学。2013年大学毕业后,牟钟豪开始打职业高尔夫球比赛,身影出现在全球各地的高尔夫球场,并拿到过多项冠军。

  2017年,在父亲的召唤下,牟钟豪来到大陆协助父亲管理公司,经过考察后,2018年,牟钟豪在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创立江苏长展科技有限公司。

  牟钟豪的创业历程与父亲息息相关,父亲早年间在台湾纸厂从事热转印相关技术工作,后于1963年在上海创立公司,从事热转印行业,即将图案印到纸上,再通过热处理把图案转印到布上,如一些T恤上图案的印制就是采用的热转印技术。

  “90年代末,热转印技术普及后,父亲便转行做水转印,水转印技术即设计好图案先印到特殊的吸水纸上,在水中浸泡后,图案离开水并转印到产品上,如家具、瓷器、玻璃、金属产品上的图案都可以用水转印技术。”牟钟豪说。

  “具体操作起来还挺难的,韩国进口的吸水纸,抹上从荷兰和德国进口的淀粉,发往不同区域的货品也要控制好相应的湿度,气候不同对纸张湿度的要求也不一样。”牟钟豪说,“目前全世界一共有十二家生产水转印纸张的公司,最开始英国只是把水转印技术运用到瓷器和玻璃上,后来经过我们的摸索,现在已将水转印技术也运用到了家具、金属、木质类运动器材上。”

  拟将水转印技术用在汽车上,美国公司已技术测试一年

  让牟钟豪记忆犹新的是成都的一家客户,那家公司的员工他早就接触过,但是一直没有达成合作。

  2019年初,牟钟豪奔赴成都到这家酒瓶生产厂调研,从酒瓶的制作流程到酒瓶往年用的图案方案,从成都的温度湿度再到酒瓶的价格,详细了解后,根据该公司的酒瓶做了一套详细的方案,从水转印纸张的挺度、纤维比例、湿度等做了精准计算,酒瓶生产商后来做了测试,酒瓶上出来的图案他们完美的符合了他们的想象,从此成了牟钟豪的固定客户。

  成立公司后,牟钟豪还多次去美国寻找客户洽谈,去年刚与一家为汽车上色的美国公司谈了合作,想将水转印技术运用到汽车上。美国公司现已将水转印图案印到汽车上开展测试,已测试一年多,“汽车公司的要求很高,可能要测试几年,只有经受的住大雨、台风、沙尘暴和暴晒,证明水转印到汽车上的图案足够牢固,才能谈下一步的合作,如果测试成功,以后需要上色或定制个性化图案的汽车用户可以剩下一笔开资了,现在的汽车贴膜一次150美金,而运用我们的技术的话15美金就可以。”

  创立高尔夫球场,并将水转印技术运用到高尔夫产业中

  虽然创业已3年,牟钟豪还对高尔夫念念不忘,2021年10月,他与朋友在北京合伙开了一家室内高尔夫球场,名为UNIGolf。经营高尔夫球场过程中碰到的朋友,也被牟钟豪发展成了长展科技的客户。

  牟钟豪谈到,在一次高尔夫球场研讨会中,他遇到一家东莞的高尔夫球杆制造商,制造商开始只是想让UNIGolf帮他的高尔夫球杆做推广,找到牟钟豪后,两人从高尔夫聊到球杆再聊到水转印技术,制造商听后很感兴趣,并成了牟钟豪的客户,将设计好的图案通过水转印技术运用到了高尔夫球杆上。

  谈到未来,牟钟豪最想做的是继续开发以及测试把图案转印到汽车上的工艺技术,并将室内高尔夫球场的创业与水转印技术结合起来,“有一天看到路上的车来车往,而上面贴着有我们公司水转印技术的图案,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