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江苏各地台青共聚吴江,体验运河文化

2021-11-02 07:46:00
来源:苏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11月2日讯 10月29日,南通、盐城等江苏各地台青会会长共赴吴江体验运河文化。吴江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钱瑶出席并主持活动。

  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鱼肥。张翰的莼鲈之思,不仅道出了他的思乡之情,也体现出吴江不断流淌的水文化。千百年来,纵横交错的水系文明,孕育了吴江独特的江南风韵。运河用水的灵秀滋养着吴江人民的生活,创造了经济的繁荣,平望、松陵、同里、盛泽等都是因运河而生、运河而兴的城镇,可以说运河是吴江的母亲河。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江南运河起自镇江谏壁口,经丹阳、常州、无锡、苏州、吴江、南浔,止于杭州,贯通长江和钱塘江两大水系,流经太湖流域广袤的平原、湖泊,丰富的田园农产品以及水生动植物养育了江南人民。苏州至杭州段是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中航运最繁忙、最具活力的河段,太湖流域丰沛的水源更使大运河在新时代成为“南水北调”东线主力。从去年开始,苏州启动了“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提出要努力把苏州段建设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最精彩的一段”,吴江的“平望·四河汇集”位列其中。

  吴越美食推进会的创始会长、上海食文化研究会首席高级顾问蒋洪先生向江苏各地台青会会长详细介绍了运河文化。 之后,江苏各地台青会会长共同品尝了江南运河宴。

  目前,吴江正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和利用,在吴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大会上,公布了三里飞桥、垂虹秋色、九里石塘、四河汇集、禊湖秋月、丝绸水路、慈云夕照、林海寻梦等吴江的“运河八景”。(吴江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