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融合发展看江苏:台胞台青留在江苏 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2021-10-18 10:17:00
来源:荔枝网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在江苏省台办举行的“融合发展看江苏”活动中,记者发现不少台胞台青因着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寻至江苏,留在江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在南京江宁台湾农民创业园,南京林语花海花卉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摆满了不同品种的蝴蝶兰种苗,北极熊、香奈儿、魔法阿嬷……总经理郭彦青介绍,这里储藏有由台湾及世界各地引入的50多个珍贵的蝴蝶兰品种,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年均总产值达800多万元。

  未来,郭彦青将继续锚定江苏,希望两岸蝴蝶兰“比翼双飞”,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大陆蝴蝶兰销售的“领头羊”,“附近周边的经销商联系比较方便,江浙沪人群对于花的欣赏是多元化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新品种的引进或者新品种研发,只有卖多没有卖不掉的,政府包括台创园会借着新品种展示会推广,要长期在这边扎根下来,把它给经营好。”

  “陶都”宜兴的丁蜀镇,拍打紫砂泥料的声音是特有的韵律。紫砂艺术馆季畅园里,来自台湾新竹的林灿煌经常在这儿制作茶壶,小时候林灿煌家中一架老木柜上总是摆满了父亲淘来的各式紫砂壶,后来林灿煌的父亲到大陆做生意,看到了宜兴紫砂壶的发展前景,于是往来于大陆和台湾,销售紫砂壶。

  子承父业,林灿煌来到宜兴,拜师学艺十三年,如今,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烨煌纪,安家立业。两岸紫砂壶制作手艺各有千秋,林灿煌经常带着紫砂壶作品回台湾展示,这一把壶串联起了两岸文化交流,“台湾人喜欢喝茶,最近在做两岸主题的紫砂壶,拍打相接的成型方式只有宜兴这边有,早期都是往台湾去销比较多一点,我们家算是台湾直播第一个人,销售情况一直还蛮稳定的。”

  在宜兴的街巷里,有一家小巧而精致的金富发卤肉饭店铺,口味地道。老板朱信在是个台青,2019年来到宜兴,因为想让大陆的朋友们吃到正宗的台湾卤肉饭,就这样开启了他的创业路。如何定位卤肉饭,朱信在选择因地制宜,既保证原汁原味,又融合当地风味。现在,12家分店开得热火朝天,“两岸融合”风味的卤肉饭广受好评。朱信在说:“我们在办证的流程上有困难的,台办帮我们对应到直属的相关部门,很快证一下就办下来了。”

  两岸关系的未来在青年,江苏积极搭建更多更好的交流渠道和合作平台,为台湾青年来苏逐梦提供便利。目前,江苏已有国台办授牌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已入驻(孵化)台企及团队超过340个,来苏参与各类创业创新和实习就业活动的台湾青年人数超过1.2万人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