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林琪勋:在文创作品中描绘台湾与江苏的模样

2021-07-15 19:24:00
来源:交汇点

  编者按: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交汇点讯 林琪勋出生于1988年,来自台北,大学选择了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至今多次担任两岸知名生活节SimpleLife简单生活节策展人,参与好丘、薰衣草森林等知名文创品牌开发筹备及运营。2017年,在文创公司工作的她来到南京江宁,仅以10个月协助江宁区台办将台湾青创学院打造为国家级青创示范点。2018年,她在南京江宁区的台湾青年创业学院注册了大好青空公司,也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文创创业之旅。 

  协助江宁区台办将青创学院打造为国家级青创示范点 

  林琪勋读大学时,她选择了热爱的工业设计专业。2017年,她应征进了薰衣草森林公司,并随着公司一同来到了大陆发展。 

  薰衣草森林是一家年轻的文创公司,做一些文旅行业的策划、景区的规划。薰衣草森林与南京市江宁区台办的合作,让林琪勋接触到了青创孵化器的项目,为她之后的创业生涯悄悄埋下了种子。 

  其实在接受青创孵化器项目之前,林琪勋和她所在的团队对孵化器也没有太多的概念,她们把一些曾经做文创的经验,拿来应用在青创孵化器上面:比如办活动多设计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又或者将一些活动周边商品的设计变得更具有设计感和互动性,尽可能做成年轻人喜欢的样子。 

  有一次,林琪勋参与组织了东南大学学生与台湾大学生的两岸交流活动,她设计了大陆青年跟台湾的大学生的互动,比如让大陆青年教台湾青年怎么用支付宝、淘宝等。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两岸青年见面时,大家都还有点害羞,但之后通过设计年轻人喜欢的主题,比如相似的听歌历程,让他们有了共同语言,特别是提起周杰伦等大家共同喜欢的歌手时,两岸青年们开始变得激动起来。 

  正因了解年轻人,台湾青年创业学在短短10个月之内就拿到了国家级基地的牌子,之后,这里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来创业实习。 

  在南京创立大好清空公司,主要承接景区规划工作 

  在负责南京市江宁区台湾青年创业学院的运营期间,林琪勋接触到了许多创业者,同样掌握了一些资源,她想要自己也试试创业。 

  2018年下半年,林琪勋在南京市江宁区注册了大好清空公司,主要做一些文创设计,以及品牌策划的相关工作。 

  谈及创业的想法时,给予她勇气的,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大陆给予台湾青年的优惠创业政策。 

  “我以前并没有想过自己会创业,但是来到大陆以后,参与了孵化器的项目,认识了很多在创业的人,然后也透过这个孵化器了解了很多创业的政策支持;同时我们做了很多文创相关的案子,看到大陆对于文创这块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于是我决定试试看。” 

  从2018年年底到现在,林琪勋做了很多景区的规划活动,令她最有成就感的,是2019年所承接的在河北的玉米冒险村项目。 

  她希望这个园区可以让大家以冒险的方式去参与玉米的制作过程,了解玉米的历史。于是,林琪勋和她的团队以玉米农产品为主题,围绕玉米,做了许多玉米产品的研发,最终打造成了一个乐园。 

  不巧的是项目碰上了疫情,但是想要开发这片园区,需要一些线下的考察,因此,很多时候她们不得已开线上会议进行讨论,只得等到疫情好转,她们才能到实地具体落实。 

  原本的计划被疫情拖长了战线,好在去年9月10号,玉米冒险村迎来开园,开园后,原本的空地也变成了类似“亲自农场”的概念,园区迎来很多人。一场空地,经由林琪勋的策划和设计,从无到有,她也由此感受到了创业给她带来的成长。 

  不过,在创业过程中,不稳定性因素始终是令林琪勋担忧的地方,创业不久遭遇疫情,让她承接项目多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她希望,自己能通过慢慢积累的力量,能够接触到更多品牌策划的项目,也希望随着旅游业前进的步伐,继续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在文创作品中描绘台湾与江苏的模样 

  毕业至今,林琪勋拥有近10年的品牌经营经验,多次担任两岸最知名生活节SimpleLife简单生活节策展人,参与好丘、薰衣草森林等知名文创品牌开发筹备及运营,与超过300个文创品牌合作经验,跨足文创、产品、旅宿、园区、餐饮等业态,但她并不满足,对于未来,她有更多的想法。 

  当提到之后的创业发展,她希望有机会可以继续深化这边的项目,几年在南京的生活,让她慢慢熟悉起这边的生活节奏与步调,因此在之后,她想在设计中保留台湾元素的基础上,增添些江苏元素,特别是想在作品中描绘南京这座城的模样。 

  帮助年轻人成长,是林琪勋从工作再到现在的创业,一直贯彻的坚持。在为南京台湾创业青年学院做运营时,林琪勋曾提出过以乡村振兴的方式结合,来实现青创项目的孵化。一方面是希望帮助来到大陆的台湾年轻人成长,另一方面也是为一些想返乡的年轻人,给予他们不曾熟悉的某些领域有关针对性的帮扶。 

  未来,林琪勋也希望能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两岸青年,也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这片土地。 

  采写:付岩岩罗雅丽(实习生) 

  摄影摄像:高鑫 

  编辑:宋楚婷(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