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青创客家|蝴蝶兰小王子李立杰:让鲜花陪伴更多人的生活日常

2021-05-14 20:5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走出台岛看世界,别再执着于生活中的“小确幸”——近年来,江苏推出系列支持台青求学、实习、就业的务实举措,特别是江苏各地50余个具有两岸元素的青年创业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吸引他们告别“小确幸”,来江苏创造“大未来”。台青来苏创业人数不断创新高,催生了一批台青创客家。

  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推出《台青创客家》栏目,关注他们的奋斗和生活,体会他们的苦辣酸甜,描绘台苏两地的紧密联系,讲述台湾青年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如何拼搏、创造出“大未来”的故事。

  见到李立杰是在他们公司位于常州市武进嘉泽的蝴蝶兰种植基地,一万多平米的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里,粉色、紫色的蝴蝶兰娇艳欲滴。李立杰来自台南,2013年来常州参加花博会时发现商机,留在常州创业,92年的他现在已是常州世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

  从小耳濡目染,台湾家家户户种植蝴蝶兰

  蝴蝶兰素有“兰中皇后”的美誉。台湾家家户户的阳台上都会摆放几盆蝴蝶兰。李立杰的父亲李世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便将蝴蝶兰种植、培育技术从东南亚引入了台湾,建立了台湾世华兰园,并将目光瞄准大陆市场,先后在广东、武汉两地成立了公司。目前,世华花卉已服务蝴蝶兰市场三十余年,先后在广州、湖北、常州建立了种植基地。

  从小在花室里和蝴蝶兰相伴,李立杰对蝴蝶兰有着特别的感情,高中起他也开始学习园艺知识。2012年常州花博会召开时,来参会的李立杰和父亲发现常州气候温度和台湾相近,适宜蝴蝶兰催化,并且成本适中,是个种植蝴蝶兰的好去处。于是当年20岁的李立杰踏入了常州花卉市场,在久负盛名的常州夏溪江南花都产业园扎下了根,建立了世华花卉常州公司。江苏常州的花卉种植基地占地面积最大,约一万平方米,培育蝴蝶兰400余种,常州公司有30余名工作人员,每年会对已有品种的20%进行更新。

  蝴蝶兰原产于亚热带雨林地区,对于温度、湿度、阳光有着较高的要求。培育种植蝴蝶兰的周期较长,从培育到销售需要三到四年。在政府的帮助下,李立杰的公司逐步建立了基地、现代化的智能温床,确保每一株蝴蝶兰都能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生长。公司种植的蝴蝶兰受到了全国各地客户的亲睐,甚至走出了国门,远销美国、加拿大、越南等地。

  “蝴蝶兰小王子”走上“云直播”的新道路

  李立杰也会定期和在广州的父亲交流经营管理和花卉养护的心得。但和父亲的传统经商理念不同,李立杰的经商理念更加“前卫”。作为90后年轻人,他看到了电商的巨大潜力,因此希望未来业务能在网络上拓展起来,利用当代年轻人都喜欢的淘宝、抖音带动蝴蝶兰的销售。

  李立杰回忆,去年的疫情对于花卉市场打击严重。“平时过年前后订单最多,但因为疫情影响,物流和消费都受到管控限制,春节、情人节、妇女节的订单基本都泡汤了。”李立杰告诉记者当时8万株蝴蝶兰正值花期盛放,没什么销路,一直存放在温室里。另外蝴蝶兰滞销期间,公司每天还要承担高额的团队运营成本,这些让李立杰着急不已。

  这个时候,“蝴蝶兰小王子”李立杰初次登上直播舞台。依靠成熟的现场运作,主播“李佳琦式”的卖力吆喝加持,再加上李立杰一一介绍蝴蝶兰的种植过程和养护经验,和网友们互动,这次直播收获了大批粉丝,短短一个半小时内就卖出了三百多盆花,花式“云卖花”初见成效。

  通过这次经历,李立杰更加明确了公司未来要拓展线上销售业务,利用当下时髦的线上平台吸引更多年轻的群体。在和记者分享未来期望时,李立杰仍然保持谨慎,谦虚地说自己“还要多多学习电商知识、和朋友们多交流了解这个行业,将来才能在其中立足。”

  让蝴蝶兰陪伴更多人的生活日常

  李立杰告诉记者,在台湾家家户户都会种植蝴蝶兰,在大陆,虽然在花卉市场上能看到很多人在蝴蝶兰前“流连忘返”,但是 “价格高”和“难养活”的认知往往让很多买花之人犹豫不决。因此,李立杰希望自己肩负起推广普及蝴蝶兰的使命,把自己对蝴蝶兰的热爱传递给更多人,改变人们对蝴蝶兰的传统认知。

  为了更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李立杰的公司每年都会投入资金研发创新,这几年间推陈出新,各类花色新颖、花期耐久又好养的品种逐渐推入市场。目前,他的蝴蝶兰无论是门店零售还是大宗花卉市场的批发以及近几年刚刚起步的网络直播都运转的不错。

  从事蝴蝶兰事业也快十年了,李立杰欣喜地感受到人们对蝴蝶兰的观念一点一点在改变。新品种从推广到被大众接受经历的时间越来越短;从过去只接受红色蝴蝶兰,到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白色、黄色、蓝色蝴蝶兰,人们的审美越来越多元化。另外,越来越多人懂花了,家庭园艺消费者呈现出个性化需求,他们会针对蝴蝶兰的品种进行挑选,考量更多的因素,甚至自己搭配花色。看到越来越多人有了养蝴蝶兰的喜好,李立杰充满了自豪感和成就感。

  “过去,蝴蝶兰一般是冬天开放,是年宵花的主力军。但现在随着培育技术的提升和市场需求的转变,蝴蝶兰能四季开放,蝴蝶兰的销售也就变得逐渐日常化。”李立杰未来会持续拓宽销路,增加销售渠道,公司也会继续研发新型品种,并且不断适应大众健康、绿色消费的需求。他希望自己培育的蝴蝶兰走进千家万户的生活,成为家中一抹惊艳而温馨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