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扬州台青段雪玲:直播镜头下的多彩青春

2021-04-22 10:44:00
来源:扬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4月22日讯 “嗨,大家好,我是来自扬州的雪玲,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共度接下来的时光……”直播间传来段雪玲的开场白,声音中透露出自信与温暖。她是来自台湾的创二代,扬州的直播达人,也是扬州台协会的副秘书长、台青会副主委、妇联会主委。身贴多重“标签”的她究竟是怎样一个人,让我们拉进镜头,一探究竟。

  直播,是新的尝试 

  段雪玲的直播之旅源于疫情。疫情初期,她困在家中,事业也被“冻住”了。这时,在扬台商游和璁邀请她一起做直播,她犹豫再三后同意了。第一次直播的观众只有她先生,随着观众人数增加,她的信心逐渐提升。紧接着,他们争取到台办和台协会的支持,开设直播课程,分享经验、碰撞思想火花,参与课程的人数直线上升。市工商联也慕名而来,推荐各行业的人去听课、学习。 

  令段雪玲印象最深刻的直播是2020年9—10月参加的扬州“大运河”杯首届扬台直播大赛,全国18个省市200多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包含近100名台湾青年。几轮激烈角逐后,段雪玲摘得桂冠。在决赛的较量中,她力推陕西榆林佳县的扶贫农产品,好评不断。“听到下单的声音我特别开心,因为我在为扶贫事业贡献力量。”面对当下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电商直播是最好的突围方式,直播大赛推动了更多台商变“电商”,由外销转内销。“未来,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带动更多台胞参与直播,开拓内销渠道,让两岸民众通过直播镜头拉近时空距离、实现心灵契合。” 

  段雪玲认为直播的意义不仅是带货,更多的是引发人们思考用新的方式改变自己。“去年省台办推荐我们参加国台办举办的创业孵化器交流会,我代表扬州台协会分享直播经验,讲在没有资金和辅助的情况下,如何去创业、去处理问题,我觉得很自豪。” 

  直播,是心的桥梁 

  初到扬州时,段雪玲身边没什么朋友,活泼外向的她颇感不适,这时扬州台协会邀请她参加旅行活动。她在旅途中结识了不少朋友,他们帮助她迅速适应了在扬州的工作和生活。不久以后,她主动加入了台青会,并主动帮忙做策划,写演讲稿,逐渐成长为台青会的骨干力量,更担负起台协会副秘书长、台青会副主委等职。 

  “进入协会后,我发现活动少,会员热情度不高,我不停思索凝聚人心的方式,却不得要领。”段雪玲绞尽脑汁,最终还是想借助直播的平台,增加彼此互动交流的机会。为此,她开办了“周末课堂”,邀请大家一起练瑜珈、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她与游和璁发起了“平板撑21天打卡挑战”直播活动,号召大家每天发布打卡小视频,互相督促、鼓劲,挑战体能极限;开设了扬州传统文化特色的古琴课,将优秀作品发布到直播平台,聚拢直播号人气的同时又陶冶了情操...... 

  渐渐的,台协会的氛围越来越好,台商台胞们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还动员家人一起参加。他们纷纷表示,这些活动让会员之间心与心靠得更近,凝聚力更强,深深地感受到了扬州台协大家庭的温暖。 

  段雪玲说:“协会的工作是公益性的,我公司的工作很忙,可我乐意做这些,希望能为在扬州的台湾人带来归属感。我非常喜欢扬州,周末我会四处走走,走街串巷,感受这座城市的美。” 

  直播,是兴的事业 

  段雪玲出生在台湾的经商世家,她的父亲是最早一批来大陆投资的台商。大学毕业后,她经历了在东莞工作、回台湾创业,到越南工作的各种历练。2015年10月,段雪玲来到扬州,代理销售台湾欧瑟若品牌的商品。为了打开销路,她尝试各种办法:带领员工跑社区,为居民提供免费健康检查、讲解科学饮食、宣传健康生活理念,进而向居民推介产品。她开展扫码送礼、参加会场展览、免费试用等活动提高知名度、拓展市场,但效果并不明显。2018年,她参加了“淘宝”的双11秒杀活动,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卖体脂秤,但没能提升客户忠诚度和回购率。这迫使段雪玲重新调整思路,再次出发。 

  这次,她想到了药店。打开这个市场,并非易事,没有熟人引荐,药店根本不予理睬。段雪玲一次次的软磨硬泡,换来的只是四处碰壁。可机会总在拐角处——有陌生人开始联系她,为她介绍客户。原来,不少人通过观看直播、听她讲课,认可了她和产品,他们为段雪玲与药店牵线搭桥,争取沟通的机会。最终产品成功进驻扬州多家药店,突破了发展瓶颈,随后她趁热打铁,通过直播带来的影响将产品向外地药店推广。 

  “直播让全国各地的人关注我们的产品。现在大庆也销售我们的体脂秤,销量每月稳定增长,安徽有1000多家药店上架了公司产品。直播带来许多资源和机会。”段雪玲坦言道。 

  不囿于过去,不畏惧将来。她说:“去年扬州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汇聚了直播电商优质资源,为台胞创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我在扬州多年,爱上了扬州,希望更多的家乡人来扬州这个‘好地方’投资兴业。我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一定是丰富而多彩的!”(邗江区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