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苏州台青谭智文:让中华茶饮香飘世界

2020-04-22 07: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4月21日电 (记者 周建琳 钟升)“春天来了,疫情也将过去,我们门店的生意正在回暖中。”21日,站在门店的版图前,江苏九龙珠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谭智文自信地说:“我会捧着这杯幸福的茶,走向世界。”  

  2004年,谭智文作为青年台干被派到苏州打理一家半导体企业的分公司。作为深受施振荣“微笑曲线”理论影响的一代台青,谭智文回忆:“以前大家总是说:‘台湾没有品牌’,所以我们这些年轻气盛的台青走出台湾时,都有着一个品牌梦。想有一天能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知名品牌。”

  在苏州的工作、生活一切顺遂,谭智文在这里遇到了自己的心上人,组建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同时,思乡之情也默默增长。对于他来说,对台湾的思念“寄托最多的就是食物。其中,最思念的就是在岛内每天至少会喝一杯的珍珠奶茶。”当时,珍珠奶茶在大陆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为了满足口腹之欲,谭智文决定“自己动手,丰奶足茶”,开设一家自己的奶茶店。

  2006年,靠着亲朋好友资助的58万元人民币,“餐饮业门外汉”谭智文在苏州古城区的核心地带开设了第一家奶茶店。苏州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饮茶文化,谭智文的台式奶茶一面世,立刻引来众多好奇的尝试者,“生意最好时,每天能卖出3000多杯奶茶”。

  站稳市场后,谭智文于2008年又创立了第二个品牌;并于2016年将品牌全面更迭,同时对外开放了加盟。在他看来:“麦当劳和星巴克可以代表美国文化走向全世界,为什么我们不能把饮茶文化作为中国新生代品质生活的象征推向世界?”为此,谭智文给新的品牌起名为“九龙珠”,立志“要把茶饮店开到世界上9个最时尚的城市去。”

  为了实现把中华茶饮推向世界的梦想,谭智文积极联络世界各地的朋友,了解当地的饮食习惯。越南人重视喝茶社交时的空间感,谭智文在越南由一间间开店改为一栋栋楼开店,花大成本对茶“楼”进行空间设计,引到当地人大量光顾。通过调查了解到美国人认为“抹茶是种健康饮品”后,谭智文选择在美国主卖抹茶,渐渐打开亚洲茶饮在美国的市场。

  经过一番奋斗,如今计划中的九颗“龙珠”已被谭智文拿下两颗。2019年11月,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正当谭智文对新一年踌躇满志时,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疫情期间,谭智文一边安排各门店给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等送去了免费奶茶,一边思考应对措施。他介绍:“目前,三四线城市的门店已经恢复到疫情前销售额的80%左右。疫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休养、反思的机会,让我们意识到,不能只想着‘走出去’,也要‘沉下去’。”经过一番调整,现在“公司的整体销售额已恢复到45%,并越来越好。公司今年还计划在全世界范围内新开200家门店。”

  谭智文表示,大陆对于创业台青给予了很多支持与援助:“公司新三板成功挂牌时,拿到了200万元的奖励。这次疫情期间,公司2月份的租金全免,3月和4月的减半;税收、公积金等也都有减免。我对未来在大陆的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