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企世华花卉打造大陆蝴蝶兰“五星级仓库”

2021-02-09 14:32:00
来源:常州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9日讯 近日,武进区嘉泽镇的常州世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成品花大棚里一派热闹景象,工人们正把一盆盆漂亮的蝴蝶兰打包、装车,24小时后,这些兰花便会出现在大陆各大年宵花市场。 

  “毫不夸张地说,大陆每9株蝴蝶兰中,就有1株来自世华花卉。”常州世华花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说,1月中旬以来,公司已经销售了16万株蝴蝶兰。 

  世华花卉作为大陆规模领先的蝴蝶兰种植企业,有4个基地,每年出产蝴蝶兰种苗超过300万株,品种超480种,常州是其中最大的基地。目前,该基地的蝴蝶兰已出口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等地。 

  常州世华花卉于2013年入驻嘉泽的江南花都产业园,在短短7年内把企业做大做强。 

  “蝴蝶兰的生长环境十分严苛,从组培的瓶苗到小苗、中苗、大苗成品花,都要在恒温恒湿的环境中生长。”李伟介绍,常州世华花卉基地在建设之初,便投入上千万元,打造了由7层薄膜、玻璃组成的智能屋顶和全自动通风装置,确保棚内温度常年在25左右。 

  在常州世华花卉的智能温室里,不论是走道还是苗床下方,都看不到裸土、杂草或植物残体,连苗床下用来吸湿、渗水的泥土都进行了覆盖。种植种苗的介质是特制的苔藓,硬化过的地面看似普通,实则经过了防热胀冷缩处理,最大程度达到密闭要求,杜绝细菌、虫害。依托先进的温室栽培技术,2016年底,世华花卉在全国首批拿到大陆介质兰花输美通行证。 

  随着国际市场的逐步打开,世华花卉不仅在技术和管理上进行提升,降低出口产品的安全风险,满足检验检疫的新要求,更在产品研发上提前布局。“我们新品的研发一般要7年,特别快的不会低于5年。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市面上卖的蝴蝶兰,早在5年前就开始培育了。”李伟表示,只有通过不断推出花色新颖、花期耐久又好养的品种,才能在市场上获得更多主动权与话语权。“未来,我们要将常州世华花卉基地打造成苏南乃至大陆的蝴蝶兰‘五星级仓库’。”(武进区台办 陈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