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资企业皇达花卉:在淮开花 香飘四海

2019-05-06 08:53: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6日讯 近日,笔者走进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6万多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只见V3、红龙、大辣椒、熊猫、青苹果、满天红、小孔雀等蝴蝶兰品种绚丽绽放,白的、红的、黄的、紫的……缤纷多彩,赏心悦目。 

  皇达花卉是一家从事蝴蝶兰品种研发、引进、培育、生产和销售的台资企业,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大陆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年产蝴蝶兰350余万株,出口日本、韩国和欧美。 

  在皇达花卉的组培中心,只见一株株兰花苗在玻璃瓶中静静生长,每株兰花苗都有“身份证”,品种名称、“出生日期”都写在标签上。“基因好,抗病性强、花期长……可以用完美来形容。”皇达花卉总经理黄耿达自豪地介绍,得益于在组培、生产、物流等环节中将每个细节做到极致——浇水全部用纯净水、生长温度恒定18℃到25℃、采用纳米级保鲜液……这里的蝴蝶兰可以称得上是兰花中的新贵,“1朵花最贵可以卖到6块钱,每枝平均有8到10朵。” 

  “企业在珠海、广州、盐城都有基地,淮安是我们的总部。”黄耿达介绍,目前蝴蝶兰切花出口一般走空运,而皇达花卉独家研发出的蝴蝶兰切花保鲜液能够有效延长花期达1个月,让皇达的蝴蝶兰能够“慢慢悠悠地走海运”,通过集装箱船运出口至日本。因为集装箱运送保鲜好、品质优且大大降低运费成本,所以皇达花卉的产品供不应求,目前,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年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 

  皇达花卉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提供101%服务,让我们有很多感动。”黄耿达举例道,2016年一场龙卷风把皇达花卉配电房屋顶刮走导致停电,他向当地政府求助,相关部门立即组织全力抢修,电力系统第二天就全部恢复。“再晚一点,千万元的投资恐怕就要泡汤了。”黄耿达说,后来,政府还主动帮助皇达花卉申请安装备用变压器,让生产多一份保障。 

  2017年5月,“兰韵国风”江苏淮安首届蝴蝶兰博览会开幕,参展蝴蝶兰的提供者就是皇达花卉。当年,博览会吸引参观游客30多万人次,后来历届博览会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近年来,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皇达花卉还投资兴建了兰花精油萃取观光工厂,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刘海峰 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