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镇江台企奇美:在市场搏击中创造经济社会价值

2019-03-28 10:00: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全球ABS第一品牌 省级纳税领军企业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3月28日讯日前,镇江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洪良义,受邀赴宁捧回了第二届江苏省“紫峰奖”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的奖杯。两年前,为表彰对江苏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在苏台资企业,鼓励支持广大台资企业扎根江苏、稳健经营、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经国家批准,江苏省政府专门设立“紫峰奖”,这是大陆唯一面向台资企业的省级表彰奖项。在首届“紫峰奖”颁奖典礼上,镇江奇美捧回的也是纳税贡献领军企业奖。 

  荣誉的背后是企业在一路市场搏击中创造的经济社会价值。“2018年,企业实现市场销售161亿元,纳税7.5亿元。”洪良义说,在镇江新区20多年的发展,企业深刻感受到大陆不仅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家产业战略和利好政策也让制造业拥有了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在工程塑料领域,镇江公司用20年的发展赶上了台湾总部50多年的成绩。奇美在镇江最大单一工厂的基础上,铸造了ABS行业全球第一品牌,成为在苏台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1996年,抢占ABS行业先机的台湾奇美,对准日益扩大的大陆市场在镇江建厂,形成市场爆发。近10年间,奇美持续在镇江增资扩股,镇江奇美的规模扩大1倍,超过台湾总部;近3年,企业市场销售平均增长率为13%,利润总额增长率达50%;去年,企业以80万吨的ABS市场供应,在大陆市场上再次成为本土供应龙头。 

  市场要继续开拓,安全环保要优于生产。据悉,企业连续多年被评为镇江市消防、安全、保安先进单位,镇江市环境行为“绿色”企业。在投入1000万元新建1100吨/天的废水回收装置,增资1000万美元建设危险废弃物处理装置及配套设施之外,2018年5月,公司一次性投入2000万元上马RTO(一种高效有机废气治理设备)装置的启用后,厂区内的VOCs排放量较之前消减了70%以上,进一步实现了企业本质安全环保大幅提升,为区域企业落实安全环保主体责任树立了榜样。 

  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镇江奇美并不是独行者。近年来,镇江新区联动镇江市台办,推动市区两级台协会积极搭建协同发展交流平台,画好同心圆,增强企业归属感。镇江新区招商中心与新材料产业园强化落实,围绕主导产业高新化,优化品牌载体建设,推动镇江奇美、联成化学、镇江南帝等在区台资企业增资扩股、转型升级,共赴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镇江新区  孙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