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聚焦苏台经贸交流 江苏省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2023-01-16 07: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会议期间,多位江苏省政协委员围绕苏台经贸交流话题建言献策。

  江苏省政协委员、民革苏州市委会副主委、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院长庞凌认为,要继续推动昆台产业合作。

  据统计,有“小台北”之称的江苏昆山,实际经营的台资企业有3300多家。昆山地区生产总值的30%、工业总产值的40%、利用外资的50%、进出口总额的60%来自于台资企业贡献。

  庞凌表示,受宏观环境影响,台资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资金链等方面承压。建议支持昆台企业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在联合开发、共拓市场、共建品牌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设立产业基金、科创基金,运作好台商发展基金,为初创、转型的台资企业提供投、贷、保联动的金融支撑。

  在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方面,庞凌建议,鼓励台企推行先进智能装备普及,加快向智能制造升级。

  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在一份集体提案中,列举了一些台资中小企业在推进“智改数转”时遇到的问题:对“智改数转”的认识还不够系统深入,造成不会转;前期生产流程再造的投入成本较高,造成不愿转;对“智改数转”后的未来预期收益不确定,造成不想转;适合中小企业的专业配套服务商较少,造成不敢转。

  这份集体提案建议提出,数字化是台企融入当地发展的方向。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打通服务台资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企业、技术服务商的参与积极性,壮大第三方技术服务市场,形成多元化企业数字化服务供给体系,帮助降低转型成本,提升安全感和匹配度。

  在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处处长邱峰看来,此前,江苏系列惠农、惠台举措对台胞吸引力不断增强。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很多在苏台胞追梦、筑梦、圆梦的选择。

  邱峰认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要鼓励台胞发挥自身优势,打通农业、教育、旅游资源,把农业产业链升级为综合产业链,挖掘乡村多元价值,实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互促互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