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率队赴苏州调研推进对台工作

2022-05-23 15:42: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23日讯 为深入贯彻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推进年度对台重点目标任务加快落实落地,5月17日至19日,省台办主任练月琴带队赴苏州开展工作调研。调研中,重点围绕深化苏台青年交流、服务台资企业复工达产、加强基层对台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先后召开2022年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筹备工作会议、台商和台青台属座谈交流会、苏州市县(区)两级台办主任视频会议,走访慰问部分台商台企,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针对性帮扶举措。省台办副主任封志成,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飏,市政府副市长季晶,市台办主任沈晶等参加调研。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持续深入开展两岸青年交流,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8日,练月琴主持召开2022年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工作会议,听取活动筹备情况汇报,对整体策划方案表示肯定。她指出,去年,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活动在苏州成功举办,取得积极成效,获得广泛好评。作为国家级的对台青年文化交流品牌,全省各级要提高站位、加强协同,在紧贴两岸青年现实需求中注重经验运用、推动创新创造。练月琴强调,活动筹划推进,要将“两岸一家亲”理念贯穿始终,统筹把握好专业性和群众性之间的关系,积极邀请在苏台胞台青文创、艺术、表演等团队参与其中,更好彰显群众性、参与性、互动性。要突出文脉传承、文化精神等核心要素,携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小见大,讲好小故事、身边事,共同寻找同胞文化记忆、促进彼此情感共鸣。要将青年文化月活动与台湾青年实习特训营、电博会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一体谋划、系统推进。要加强宣传推介,充分运用多媒体、自媒体等各类传播载体,做到全流程、全覆盖、全要素,全方位展现活动成效。要搭建组织架构、明确职能职责,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努力把青年文化月活动打造成为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的知名品牌,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两岸青年特有“节日”。

 

2022年海峡两岸青年文化月工作会议

  19日上午,练月琴首先参加苏州市县(区)两级台办主任视频会议,各地汇报了对台工作开展及属地台资企业复工达产等情况,以及需要上级帮助协调解决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在听取工作汇报后,练月琴指出,苏州台企集聚、台胞众多,全市对台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分量,全市各级对台干部要着力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要把稳台资、安台商,全力服务企业复工达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各级台办要做好工作谋划,积极邀请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以实地走访、视频对话等方式与台资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要深入学习理解把握中央、省市各类涉台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宣介辅导,做好政策解读,推进应享尽享快享,特别是要主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区分共性和个性问题,对台企台胞“急难愁盼”及时回应、妥善解决。要加强对台协会、台属联谊会等涉台团体的组织管理,更好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练月琴表示,省台办也将会进一步推动资源下沉、力量下沉,加强对基层对台干部队伍建设的服务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对台任务在末端落实落地。

参加苏州市县(区)两级台办主任视频会议

  当日,练月琴在走访慰问嘉彰科技、盈正豫顺电子等台资企业、现地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后,先后主持召开台属台青和台商会座谈会。参加台属台青座谈会的台胞代表,大多为中小微台企、个体工商户负责人,大家以谈心的方式进行互动交流。交流中,创业、经营的台胞代表表示,尽管受疫情影响,当前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难问题,但始终理解支持当地的疫情防控举措,也始终看好江苏优质的涉台发展环境,自身扎根江苏、长远发展的信心不曾动摇、不会改变。练月琴表示,江苏不仅要做好头部重点台资企业的服务工作,也会花精力做细做优中小微台企包括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服务,尤其在平台搭建、资源推介、金融信贷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主持召开台属台青和台商座谈会

  在台商座谈会上,广运机电、东曜药业、晟邦精密工业、苏州鑫花溪餐饮、新越百货(苏州)有限公司等负责人先后发言,反映的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在货运物流、供应链不畅、企业招工用工等方面。座谈会上,苏州市副市长季晶现场就有关情况做了一一解答,并就相关具体问题作出安排。练月琴也表示,对企业面临的问题,省台办将会同苏州市及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跨部门协调,立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涉台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动力活力,以切实举措助力台企台商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着力在江苏实现更好更大发展。(沈兴林、张文)

走访慰问台资企业心擎医疗、嘉彰科技、豫顺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