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铭记百年奋斗来时路 谱写对台工作新篇章

2021-06-09 16:14: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练月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于担当“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进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江苏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重要理念、方针政策,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两岸关系史、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为推动江苏对台工作走在前列提供强大的思想引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苏台交流合作。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也是江苏对台工作的独特优势。要围绕江苏重点打造的13个产业集群,结合江苏台资产业特点,打造苏台企业合作联盟、产业合作联盟,帮助台商台企开拓内需市场,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牢牢把握“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支持台商台企顺势而为,抓住机遇,再创一个在苏发展的黄金时代。要巩固拓展两岸企业家峰会、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发挥省内各级各类交流基地、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众多的优势,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要不断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为台胞来苏交流提供便利、创造条件,开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苏台交流合作新格局。人之相交,贵在知心。要不断加强苏台人员往来,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感情联系,促进两地同胞心灵契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望百年党史,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是因为始终扎根于人民群众中。作为对台工作部门,要牢记宗旨意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苏台两地同胞福祉为依归,助力打造血脉相连的两岸命运共同体。要持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坚持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落实落细江苏惠台“76条意见”“10条措施”等,不断增强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开展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工作,为台胞台企、基层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认真落实《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切实保障台胞合法权益,为他们在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办好江苏省台商大讲堂,发挥政策宣讲咨询平台作用,建立政产学研合作机制,解决台商台企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为台商台企提供优质的服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锻造了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般的党员队伍,这是我们党无坚不催、无往不胜的重要保证。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担当起新的历史使命,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离不开建立一支对党忠诚、业务专精、纪律严明的对台党员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台办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我们举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专题培训,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开展“学思践悟日月谈”研讨交流,在全省台办系统进行对台工作实务指导,开设青年理论学习班,使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传承光荣传统,发扬优良作风,扛起责任担当,为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