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2020年江苏对台工作十大亮点

2021-02-07 14:03:00
来源:江苏省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2月7日讯 一年来,苏台交流合作异彩纷呈,亮点频频。经综合梳理,我们撷取2020年江苏对台工作十大亮点,呈现给大家。

  一、打好抗疫复工复产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率先在大陆省级层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在苏台企应对疫情、复工复产、达产达效。2月25日,出台《关于支持台资企业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若干措施》,7月7日,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促进台资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支持台资企业扎根江苏、平稳发展。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坚决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前提下,为台企返苏复工复产团队提供便利安排和热情服务,通过便利安排的返苏台企高管和技术人员超过1700人。联合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开展“支持在苏台企复工复产健康关爱行动”,在苏9300余名台胞和160家中小微青创台企参加保险。 

  二、助力台企融入双循环 

  江苏认真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帮助台胞台企抢抓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融入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11月11日,以“新基建、新愿景、新商机”为主题,以视讯方式连接两岸,成功举办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出席并致辞。成立苏台企业合作联盟,推进台企国企民企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助力台企台胞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6月,昆山市总投资10.08亿美元的富士康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成功签约,成为“11条措施”在江苏落地的首个项目。台企福立旺精密机电、台资参股企业昆山龙腾光电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另有8家台企入选当地上市培育库。全年苏台贸易额约占两岸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江苏吸引利用台资继续位居大陆前列。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数据显示,全年共核准台商直接投资江苏金额20.86亿美元,占台商直接投资大陆总金额的35.32%,位居各省(区、市)之首。 

  三、铸造融合发展排头兵 

  江苏支持昆山试验区先行先试,持续深化政策利好叠加。8月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江苏省昆山市建设金融支持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昆山金改区正式获批成为大陆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改区。11月27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获得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江苏首次为县级市特定区域立法,为台商台胞在昆工作生活学习提供了全方位、宽领域的法律保障。12月14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扩大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范围的批复》,同意扩大昆山试验区范围至昆山全市,明确继续推动昆山试验区建设促进两岸产业合作转型升级的先行先试区、两岸中小企业深度合作的重要载体、两岸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的示范平台。12月25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在昆山举办。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致辞中再次强调“台商就是苏商,台企就是苏企”,稳定了台商发展预期,坚定了台企扎根信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指出,苏台、昆台融合发展的成功实践,是两岸同胞携手把两岸融合发展道路走宽走实的缩影。同日,试验区第八次部省际联席会议在昆山召开,议定新的支持事项。 

  四、开创视讯交流新模式 

  江苏创新交流方式,借助“互联网+”探讨“疫”外之机,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变为“屏对屏”互动,绘出一道道“见屏如面”的交流“风景线”。4月16日,江苏率先举办“苏台抗疫”视讯交流会,这是疫情发生后海峡两岸第一场视讯交流活动。此后,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持续举办“苏州-高雄疫后经济复苏(5月1日)”“南京-新北疫后复学复课(5月17日)”“后疫情时期两岸关系走势(6月20日)”等一系列视讯交流活动,开启两岸民间交流新模式。其中,“苏州-高雄疫后经济复苏”视讯交流,入选新华社“新冠疫情防控涉台纪事”。举办“南京-台北铭记民族抗日史共护和平谋发展”视讯交流会,受到两岸民众和媒体高度关注。举办“海外台湾青少年“云中看江苏”网上冬令营,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菲律宾等国家近80名台湾青年参加。全省累计共举办23场视讯交流活动,实现各设区市、各领域全覆盖。 

  五、提升特色品牌美誉度 

  江苏积极打造苏台交流活动品牌,着力提高影响力与美誉度。12月10日,由国台办、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苏州电子信息博览会成功举办,参展台资企业达70余家。12月11日,第十五届台商论坛在江苏淮安开幕,新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达20.88亿美元。不止有经贸合作的如火如荼,还有人文科教的累累硕果。第二季“两岸大V跟着诗词走江苏”活动,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2亿次,相关贴文在岛内社交媒体平台及网络社群粉丝覆盖数超70万人次,多平台贴文浏览量近600万次。连续五年举办的行读江苏·两岸青少年征文大赛,让超5万名两岸青少年以文会友、挥洒青春、书写梦想。 

  六、激发青年交流原动力 

  江苏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为广大台湾青年来苏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创造良好条件。9月,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经验交流会在南京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基地和示范点负责人、两岸青年创业就业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上大家围绕基地建设、企业服务、青年交流等进行交流探讨。举办2020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活动,围绕岗位实习、游学研习、就业讲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700多名台湾青年参加。举办首届“大运河”杯扬台直播大赛,帮助台青进军直播带货新型产业,活动吸引了18个省市200多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近100位台湾青年。举办30场面向全省台青的电商直播培训,累计培训直播人员超400人次。 

  七、推进区域合作一体化 

  呼应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势,积极将国家和省区域发展战略转化为苏台交流合作新机遇。召开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明确15条支持事项,12条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取得务实成效。举办以“爱我中华 共建家园”为主题的海峡两岸“环太湖”经贸文化系列活动、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研讨会、“金秋有约 合作共赢——2020长三角台商无锡行”、2020海峡两岸(昆山)人才交流大会等活动。邀请长三角城市台商台青参加篮球、羽毛球、自行车、慢速垒球友谊赛;举办海峡两岸(昆山)马拉松赛、垂钓友谊赛、太湖欢乐跑、黄公望主题文创大赛;举行妈祖文化活动、元宵灯会、中秋灯会、淮扬美食节……这些活动的开展,接地气、聚人气,突出了江苏特色优势,助力长三角对台交流合作。 

  八、画好苏台交融同心圆 

  在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与守望相助中,促进苏台同胞心灵契合。在苏州、南京分别举办“我们的故事”江苏海峡两岸婚姻家庭交流活动、“博爱之城 情系两岸”两岸婚姻周年庆典活动,两岸婚姻的枝繁叶茂,见证了苏台有情人跨越海峡的幸福信念。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大陆防疫物资短缺,在苏台企台胞心系疫情,慷慨捐赠,据不完全统计,在苏台企台胞共通过各种渠道捐款总计2185万元,捐赠医用外科口罩49万个、医用手套43万双、医疗防护服20万件。无论是疫情期间,在苏创业的90后台胞创作的《陪你等天晴》,还是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召开之际,刷屏两岸“朋友圈”的原创MV《昆山是我家》,都体现了两岸同胞间的亲情与默契,升华了“两岸一家亲”的真挚感情。 

  九、订制金融支持暖心包 

  针对疫情期间台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江苏率先在大陆省级层面为台企融资提供专项支持。3月5日,出台《江苏银行支持全省台企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明确在2020至2022年间,累计提供不少于100亿元人民币的授信额度,并专项安排信贷规模支持台企复工复产贷款需求,中小微台资企业最高可获得额度200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至12月,已发放122笔11亿元贷款,67家台资企业受惠。昆山推出“昆台融”金融产品,用于缓解中小台企融资难题,累计解决台企融资需求超过3亿元。江苏各地还积极帮助台企享受政策红利,减免相关费用,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2月至5月,昆山累计为近1900家台资企业减免社保费近6亿元;为1100多家台资企业先行兑现2020年稳岗返还金3300多万元。 

  十、深耕服务基层责任田 

  江苏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国台办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率先在大陆省级层面系统开展惠企政策宣讲辅导,为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汇聚合力。7至9月,江苏省台办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对台实务指导工作队”,深入全省13个设区市和县区、高校、园区、开发区,以对台干部为主要对象,以提升政策理解和执行力为目标,就新形势下如何扎实有效推进对台各项业务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先后开展政策宣讲66场,面对面辅导1100多人。举办4期江苏省台商大讲堂,聚焦台企台商实际需求,围绕疫情期间融资服务、商务合同风险、产研合作、创新发展等主题,向台胞台企提供政策宣讲、咨询服务。江苏省台办法律顾问团通过直接接受台胞咨询、线上开讲等方式,前移服务端口、提升服务质效,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为台胞台企提供专业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