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淮安市出台《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2019-05-05 07:35:00
来源:淮安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5月5日讯 为落实江苏省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要求,策应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支撑和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务实推进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近日,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2019年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是今年淮安开展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落实责任的主要抓手。 

  《方案》提出“四个聚焦”目标,即聚焦产业合作,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食品、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产业。聚焦重特大项目,深入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年活动,重点招引世界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优质上市上柜企业。聚焦服务升级,逐条细化落实“淮安58”,实现惠台政策“家家到”,确保获得政策扶持台企数量大幅提升,继续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聚焦交流提效,严格把关赴台团组审批,精心安排来淮台商考察洽谈活动,为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夯实基础。 

  《方案》要求实现“四个突破”,一要围绕深化产业合作求突破。坚持高层招商和专业招商、部门招商相结合,创新开展基金招商、委托招商、驻点招商,建立招商激励机制。务实举办台商论坛、“淮安周”“淮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周”、食博会等活动,主动融入两岸企业家峰会,力争有更多项目落地。二要围绕深化区域协作求突破。推动省政府出台支持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政策意见,探索建立“一园两片”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加强对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等经验的学习、复制和推广。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闽南三角等台资密集区合作,定期举办台资产业对接活动。三要围绕做强平台支撑求突破。支持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两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半导体产业园等台资专业园区产业发展,完善园区规划,加速集聚创新资源,推动与台湾相关产业园区合作。四要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求突破。逐条明确“淮安58条”的申报条件、流程、具体联系窗口,确保台企台商应享尽享惠台政策。鼓励台湾工程师、高层次人才、高校毕业生来淮就业创业,同等享受优惠政策。支持在淮高校、职业院校与台资企业建立校企合作机制,为台资企业输送紧缺人才。支持台企台商台胞参评各级各类荣誉称号和奖项。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竞赛、“与台企同行”“周五会客室”等活动,丰富101%服务在线系统”内容。 

  《方案》强调,要发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强化对各地各部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工作考核督查力度,建立压力传导机制。(陈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