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示范引领

2018-01-03 07:23:00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娄勤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为全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示范引领

  交汇点讯 1月2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娄勤俭和省长吴政隆分别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娄勤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提出要求。

  娄勤俭在会议结束时指出,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问题,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作出了全面部署。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作出具体部署。汪洋副总理对做好当前“三农”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三农”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和实践路径,深刻领会党管农村工作的重大原则,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把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娄勤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三农”工作一直寄予厚望,2014年底到江苏视察时要求我省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上个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省徐州市,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示范引领。当前,要围绕推进“四化同步”,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历史文化底蕴,把握时代发展规律,根据各地特点谋划思路举措,因地因村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坚持务实推进,从繁荣发展乡村经济、创造美好乡村生活、打造美丽乡村环境、全面增强乡村活力、营造文明乡村风尚、创新乡村治理等方面细化实化政策举措,把工作部署具体化为实事、项目、工程;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系统谋划城乡配套改革和农村内部改革,着力破除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娄勤俭强调,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调查研究,谋划好贯彻落实的具体政策措施。要完善“三农”工作体制机制,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要求落实到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干部配备上,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形成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局面。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畅通城市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下乡的通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 耿联